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社区

家装人员应呵护好自身的健康安全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7-30 16:48: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7月30日讯 (通讯员 王善浩) 随着我国房地产业的不断发展,装修行业在迅猛发展,家庭装修队伍也在不断壮大,但装修过程中存在多种有害因素,如甲醛、苯及同系物、氨气体、T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氡气体等。如果缺乏防护或者防护不当可能会引起各种急慢性职业中毒、尘肺病和噪声聋等多种疾病。且该群体人员流动性大,防护意识薄弱,作业时间长,还有一些装修工人经常留宿在装修现场,因此他们面临的职业危害程度远远超过一些生产性企业接触职业危害的工人,他们的健康保护令人担忧。烟台市卫生监督机构提醒广大家装工人:长期从事家庭装修工作,应将职业危害防护放在首位,保护好自身健康,做好以下几点:

  一要正确选用建材和工具。业主或装饰公司选购装修材料时要优先采用低毒环保的新材料,如低苯油漆、低甲醛合成板等;装修人员应拒绝使用未标注成份、无中文使用说明、无危害和防护说明,以及高毒、无法实施个人防护的材料。选用配备有消声装置、吸尘装置的电锯、电刨、切割机等对健康影响小的工具、设备。

  二要注意通风。装修作业时打开门窗,保持室内通风。没有使用完的油漆、涂料等必须加盖存放,以降低挥发量。

  三要佩戴防护用品。干活时要正确穿戴工作服、防护手套、口罩等卫生防护用品。进行刷漆、喷漆、防水处理等工作时,要戴防毒面具。进行打磨、地砖或瓷片切割时尽量用湿法操作,并戴防尘口罩。进行有噪音工作时要戴耳塞或者耳罩等。

  四要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不在装修现场抽烟、吃东西、休息和住宿,并及时清理装修废弃的装饰材料。

  五要按时体检。每年到专业职业健康查体机构至少进行一次职业健康体检,尤其是经常接触含苯材料或可疑放射性高的石材作业的人员应定期做血分析化验,接触粉尘的瓦工、木工应拍摄X线胸片等。

  六要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受聘于装修公司的,工作前应该主动与装修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将职业危害和防护在劳动合同中写明,并长期保存,一旦发生了职业危害,保存的劳动合同将是重要的举证材料之一。

  七要注重学习。装修人员要多学习一些职业危害防护知识,了解一些维护自身权益的法律知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总之,从事装修,首要的问题是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健康,从业人员要学会自我保护,加强防护,尽量避免或减少对身体的伤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