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社区

孩子近视后,家长的五大意识误区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7-30 16:46: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7月30日讯 (通讯员 艾萧 梅霞) 近视是我国青少年的高发眼病之一,给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多不便。然而,目前许多家长对如何防控近视还存在一些错误的认识和做法,不但不利于孩子近视的防控,还可能给孩子的眼睛带来损害。

  误区一:小孩子就是假性近视

  在被告知自己孩子近视时,很多家长常常会脱口而出:“是假性近视还是真性近视?”其实,假性近视眼只占青少年近视中的一个非常小的比例(不超过3%),它只是一种“近视”现象,本质上不是近视眼。比如,一个5岁的男孩,视力只有0.6,家长很自然地就认为孩子是假性近视眼了。其实,年龄不是界定真假性近视的标准,5岁的孩子一般有一定的生理远视状态,0.6的视力在这个年龄段是正常的。视力出现问题时,一定要做正规的验光。

  误区二:早戴眼镜会加深近视

  有些家长认为,“戴眼镜越早,以后度数就会越高”,因此而拒绝为孩子配镜矫正。其实,这一认识甚至比误区一中“假性近视观点”的影响更大。应该根据验光的结果,结合视力要求、眼位、眼肌运动、是否有弱视等综合条件考虑配镜。在配镜之前,更需要接受正规验光,只有明确眼的屈光状态,才能给予合适的矫正。

  误区三:散瞳验光有害眼睛

  散瞳后,孩子会出现看近不清、畏光等情况,事实上散瞳对眼睛并不会造成伤害,一般在6个小时后即可自行恢复正常。12岁以下的孩子都需要散瞳验光。散瞳验光不仅可以避免睫状肌调节过强,而且还能避免由于调节痉挛而引起的假性近视。尤其是幼儿或小学生散瞳验光,更有助于得到一个客观的指标,使验光度数更为准确。

  误区四:近视可在短时间内治愈

  为了不影响孩子的学习,一些家长在孩子患了近视后,总是喜欢在寒、暑假期间为其治疗近视。许多不良商家也正是利用家长们的这种心理,声称某种方法或仪器可在一个月甚至十几天内治好近视,导致许多家长上当受骗。其实,防治近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任何短时间的突击性治疗都不可能根治近视。当孩子近视后,家长最重要的任务是防止孩子近视度数快速发展。

  误区五:戴眼镜后不需要复查

  许多家长在给近视患儿配眼镜后,就不再去医院做视力检查了,这种做法是错误的。临床实践证实,经常让戴眼镜的近视患儿去医院复查有很大好处。一是能明确患儿原有的视力是否有变化;二是能明确患儿原有的真性近视是否发展。因此,在近视患儿戴上眼镜后,家长们也应经常带其去医院复查,至少每年复查一次,以及时了解近视患儿的病情变化。

  对于没有患近视的学龄儿童,家长们也应经常带其去医院检查眼睛。因为视力正常的学龄儿童,若不坚持科学用眼的话,其视力也可能下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