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社区

身体里的“怪胎”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6-13 16:18: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6月13日讯 (通讯员 艾萧 陆涛 记者 姚辉) 近来,蓬莱市人民医院妇科收治了多例卵巢畸胎瘤患者。究竟什么是畸胎瘤,它是怎么形成的,畸胎瘤真的是“怪胎”吗?

  畸胎瘤是在胚胎时期不发育,小朋友出生后才慢慢开始发育的;也就是说畸胎瘤是小朋友另外一个发育限制的双胞胎。畸胎瘤可发生在任何年龄,它并不是由受精卵变来的,其发生与怀孕没有关系。畸胎瘤是人体内幼稚生殖细胞发生变异而形成的肿瘤,它最常发生在卵巢,其次是在睾丸。也就是说,男性也可以长畸胎瘤。此外,还可长在纵膈、骶尾部、腹膜后、松果体等部位。

  1、什么是畸胎瘤?

  所谓“畸”,是长得不好看,奇形怪状;所谓“胎”,是其中含有与胎儿相似的成份。瘤子的来源的确是存在于女性卵巢或男性睾丸中的生殖细胞,但需要澄清的是,畸胎瘤并非是妇女怀了怪胎以后演变成的瘤子,与结不结婚、有没有性生活没有关系。卵巢畸胎瘤是卵巢生殖细胞肿瘤中常见的一种,它是来源于生殖细胞异常增生所至,属于一种生长在卵巢组织中由生殖细胞异常增生、集聚形成的肿瘤。

  原始生殖细胞发育成熟成为卵子,与精子结合受精后,就会向胚胎分化。受精卵一分二、二分四、四分八……聚集成团形成胚胎后,最初分化成外胚叶、中胚叶和内胚叶三大类组织,然后各自分化为相应的器官,最终成熟为胎儿。

  在没有受精的情况下,人体的原始生殖细胞也可能发生异常分化,同样分化成外胚叶、中胚叶和内胚叶三种组织,但最终不能分化成完整的器官,从而形成瘤子,这就是畸胎瘤。瘤子中会有毛发、油脂、皮肤、牙齿,骨片等外胚叶成份,也可有中胚叶或内胚叶组织,例如肌肉、胃肠、甲状腺组织。

  畸胎瘤的特点是,在肿瘤中可见人体三种胚叶组织成分,以外胚叶多见,主要为鳞状上皮及皮肤附件、神经组织等,因此含有脱屑上皮、毛发、皮脂和分泌腺等组织。其良恶性程度取决于瘤组织的成熟程度。卵巢畸胎瘤占所有卵巢肿瘤的10%—20%。

  2、哪些人易患畸胎瘤?

  从性别上,畸胎瘤多见于女性,男性也可以发生畸胎瘤,但很罕见。从部位上,以卵巢为最常见的发生部位。但身体的中线部位,如纵膈、脊柱前方、盆腔等部位,也可以发生畸胎瘤,也很罕见。因它与妊娠无关,所以卵巢畸胎瘤可发生在任何年龄,新生儿、青少年、中年或老年人均可患此病,但80%-90%为20-40岁的生育期女性,在卵巢肿瘤患者中约占1/4—1/3。

  3、畸胎瘤有良恶之分吗?

  当然。97%左右的畸胎瘤为良性畸胎瘤。发生于卵巢者的良性畸胎瘤多为囊性,又称皮样囊肿。皮样囊肿是最常见的种类之一,占所有卵巢肿瘤的10%-20%,占生殖细胞肿瘤的85%-97%。肿瘤的外形是圆形或椭圆形,外面有一层光滑的包膜。囊腔里最多见的是毛发团和油脂。油脂在人的体温下是流质(也有稠得像奶酪样的物质),瘤子切下来不久便在室温下凝结为半固体。瘤子里还常有牙齿和骨片,牙齿可多到几十个。瘤子内也可以有实性的部分,成为头节。肿瘤内的组织分化很成熟,所以瘤子是良性的。如果分化不成熟,就是恶性的。

  4、恶性畸胎瘤是怎么回事?

  如果肿瘤内的组织分化不好,甚至有未分化的胚性癌细胞,就是未成熟畸胎瘤了。它属于恶性的生殖细胞肿瘤,不成熟的组织中最多见是神经组织,不成熟组织或细胞所占比例的多少,决定了肿瘤的恶性程度。临床研究表明,未成熟畸胎瘤的恶性程度有向良性转化的规律,如果反复手术、化疗及支持治疗,使患者存活时间超过1年,肿瘤即有可能逆转为成熟型,而变为良性肿瘤。

  5、畸胎瘤扭转是咋回事?

  因为畸胎瘤多为中等体积(拳头大小,5—10厘米),而内容物密度不等,重心通常偏向一侧,沉甸甸的,在运动、性生活等体位改变的时候也会跟着运动,有时运动过头就会发生扭转,可以扭半圈,也可以扭好几圈。

  囊肿扭转的后果很严重,相当于卵巢自杀。因为扭转之后,供应卵巢和畸胎瘤的血液就阻断了,就象把架子上的黄瓜从蒂部扭上几圈,就活不成了。

  囊肿扭转后会发生剧烈的腹痛和恶心。如果处理不及时,卵巢会坏死,而且瘤子的张力增加后可能发生破裂,瘤子中的内容物(主要是油脂)会破入腹腔,引起化学性腹膜炎,除了很疼痛之外,还可能导致日后的腹腔粘连。

  6、如何治疗畸胎瘤?

  一旦卵巢成熟囊性畸胎瘤的诊断成立,多半需要手术治疗。一般而言,如果瘤子的直径不超过5厘米,可以暂时不手术,定期复查。但如果患者近期内有生育的需求,门槛就要降低一些,直径超过4厘米就值得手术了。

  如果患者的年龄不大,可以把瘤子剥除,保留正常的卵巢组织,手术以后仍可有正常的月经,也可以正常生育。

  7、畸胎瘤通的最佳手术方式?

  是传统的开腹手术还是腹腔镜微创手术,以前认为畸胎瘤是腹腔镜手术的禁忌症,怕手术中肿瘤破裂后污染盆腔,但近年认为,手术中注意一些细节后,腹腔镜是最佳的手术方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