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健康2009社区

烟台慈铭体检:警惕症状不明显早期肝癌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4-10-10 17:26:00   作者:

  许多肝癌患者的早期甚至是中期,都没有明显的症状如肝区疼痛、厌食、黄疸、腹水等表现,以至发展到晚期时才到肿瘤专科医院就诊。

  肝癌早期的症状不明显,甚至患病后较长时间毫无感觉,待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才会逐渐产生一些以肝区疼痛、食欲下降、疲乏无力、日渐消瘦等症状,到晚期则会有黄疸、腹水等表现。

  我国通用的肝癌临床分期标准是:早期,指没有症状和体征(如摸到肿块等)的病人,因为没有任何表现,所以又称为“亚临床期”;晚期,是指有黄疸、腹水或肝外转移的病例;介于早期与晚期之间的则称为中期。简单地说,早期肝癌症状很轻微,有明显症状的已经不是早期肝癌。

  大多数肝癌病人是在慢性肝炎、肝硬化的基础上发展为肝癌,所以很难依靠这些病史作为诊断肝癌的标准;即使摸到肿块或有黄疸、腹水,有时也难以与结肠癌、胰腺癌相区别。所以,诊断肝癌必须借助于各种特殊检查,如有5年以上慢性肝炎病史或乙型肝炎病毒抗原标记物阳性者或肝硬化患者,是罹患肝癌的高危人群,高危人群应每半年进行一次血清甲胎蛋白(AFP)的检测,有条件的患者最好同时检查B超和检测甲胎蛋白,如果患者AFP持续升高,B超和CT检查不能确诊,应进一步做肝动脉造影检查。

  肝癌称为“癌中之癌”;但早期治疗效果算好,尤其是小肝癌如能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基本可以治好。小肝癌是指单个癌结节最大直径不超过3厘来或两个癌结节直径相加不超过3厘米的肝癌。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