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健康2009社区

慈铭体检:宫颈癌筛查更重要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4-10-10 17:17:00   作者:

  最近一则新闻被游戏公司炒得火热,讲的是一位英国女子沉迷游戏小便失禁,最后查出宫颈癌,这位女子诊断后感谢游戏公司,是游戏让她早发现宫颈癌。

  沉迷游戏可以发现宫颈癌?我们来听听专家怎么说。专家指出,这个女患者并非玩游戏发现了宫颈癌,而是由于小便失禁的偶然事件让她接触到医生的检查,从而发现了宫颈癌,算是“因祸得福”。接下来我们就来聊聊关于宫颈癌的一些健康问题:哪些人群更易患宫颈癌?哪些手段可以尽早发现宫颈癌?

  现状:我国是宫颈癌大国

  宫颈癌的发病率高不高?专家给出了一组官方数据,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是全球妇女中仅次于乳腺癌的第二个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其中以鳞状细胞癌占多数。从全球新发病例来看,我国可谓是宫颈癌发病大国,2000年统计数据显示,世界范围内有50万/年新发病例,其中80%在发展中国家,而我国约占世界新病例数的30%。

  与其他疾病相比,宫颈癌发病有何特点呢?陈主任指出,宫颈癌以鳞癌为最多见,其次还有腺癌及鳞腺癌,发病有以下三大特点:

  第一、有明显的地理差异,在我国,宫颈癌发病有“农村高于城市、山区高于平原”的地理特点,主要分布在中部地区的省、市、县区。

  第二、发病年龄呈双峰状,患宫颈癌的女性大多集中在35-39岁和60-64岁这两个年龄段。但近年来,年轻病例明显增多,临床上经常遇到20多岁的年轻宫颈癌患者。

  第三、早期发病无症状。早期患宫颈癌与慢性宫颈炎无明显区别,到了晚期才会出现阴道出血、阴道排液、腰骶部持续性或深钻性疼痛等症状。

  警惕:性行为紊乱更易患宫颈癌

  看到如此高的发病率,到底哪些人更易患宫颈癌呢?1996年WHO宣布了HPV感染是引起宫颈癌发生的主要原因,99.8%的宫颈癌患者中可以发现HPV病毒。而HPV病毒的传染与性生活有较大的联系。

  HPV病毒,中文名为人乳头状瘤病毒,是某一类型病毒的统称,HPV中的40种可以感染生殖器部位,部分种类如HPV-16,18等具有引发宫颈癌的很高风险。

  有数据显示,初婚年龄在18岁以下者,比25岁以上患病率高13.3倍。陈主任指出,国内外大量资料证实,早婚、早育、多产及性生活紊乱的女性有较高的患病率。

  “宫颈癌的发生与性行为有很大关系。”陈主任强调,“18岁以前结婚、16岁以前过性生活、以及性生活紊乱的女性,患病率比其他女性更高。”

  此外,分娩7次以上、吸烟、服用避孕药、配偶患阴茎癌等也会增加女性患宫颈癌的风险。

  预防宫颈癌:检查项目巧选择

  既然宫颈癌早期发病如此悄然无息,那该如何做到早发现呢?专家指出,宫颈癌患者有40%是通过防癌普查发现,近40年来国内外都已普遍开展宫颈脱落细胞学筛查,宫颈癌的发病率明显下降,死亡率也随之不断下降,但是,宫颈癌的大规模筛查并没有常规化、制度化。因此宫颈癌的筛查显得尤为重要。

  在宫颈癌筛查中,要做哪些检查呢?“目前宫颈癌筛查方法主要依赖细胞学检查,细胞学检查的主要方法是巴氏涂片法,其优点在于无明显损伤、简单、易行,很适合大规模普查。”陈主任介绍。

  在早期发现宫颈癌的过程中,巴氏涂片(又称为宫颈抹片检查)是非常有效的,它能在癌症出现前检测出宫颈是否存在异常细胞,比如宫颈癌患者的宫颈刮片在显微镜下显示就能比正常细胞大很多的细胞核,染色质分布也异常。

  TCT是液基薄层细胞学检查的简称,它的优点在于清除了杂质,形成一个清晰的细胞单层涂片,病理医生可以一目了然,使宫颈癌尤其是癌前病变的诊断率显著提高。有条件的地方,目前已取代了过去的巴氏涂片法。

  除了宫颈涂片之外,如有条件者还可以检测高危型HPV。HPV检测可单独应用或与细胞学方法联合使用进行子宫颈癌前病变的初筛。目前,高危型HPV DNA杂交捕获技术是初步筛查的最好选择。

  “巴氏、液基薄层细胞学检查(TCT)、HPV检测等宫颈癌检测方法都只是筛查,属于筛诊指标。”陈主任指出,“确诊指标最终由组织病理学(金标准)检查来明确。组织病理学检查是确诊宫颈病变的金标准,同时还可以明确癌前病变的程度。”

  专家举了个例子,如HPV检测为阳性,细胞学结果是阳性,建议进行阴道镜检查并活检(即病理组织学检查),在经过病理学检查后,再根据病理结果采取积极的治疗或随访。如HPV检测为阳性,细胞学结果是阴性,需密切观察随访,重复TCT检查。如HPV检测为阴性,细胞学结果是阳性,仍需做阴道镜检查和活检。

  时间:35-45岁之间一定要做一次宫颈癌筛查

  那么何时做宫颈癌筛查最好呢?据WHO建议,如果全球妇女终生接受一次妇科检查,我们将能消灭50%的子宫颈癌,而年龄在25~65岁的发生过性生活的女性都应该接受宫颈癌的筛查,由于从早期癌前病变(CIN)发展至浸润癌需要10~15年的时间,所以如果女性在一生中只能进行一次筛查,最好的时间是35~45岁之间。但对于有条件的女性,建议有性生活后即定期进行筛查,每年一次,如果TCT和高危HPV检查都是阴性,可以间隔2-3年再检查。

  慈铭体检健康顾问:18615077820  13573555797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