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求医问药

蜱虫危害不容小觑 咬伤宜到专科医院就诊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05-21 08:54: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5月21日讯 (通讯员 王咏梅 记者 曹平) 近日,68岁的李大爷带着满心疑惑来烟台市传染病医院就诊,他和接诊的侯春国主任说,前几天感觉头疼,有点儿发烧,以为是感冒了,吃了几天药,结果一点儿没见好还出现了食欲不振、乏力的情况……经过和李大爷的交流,侯主任得知李大爷家住农村,平时上山种地,查体发现左脚踝有小的结痂,初步怀疑李大爷是让蜱虫咬了,于是安排李大爷做了血尿常规、血生化、病原学等检查,检查结果出来后,李大爷被诊断为“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症”,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蜱虫病”。万幸的是,李大爷就诊及时,现在病情已有好转。

  蜱虫又名壁虱、扁虱、草爬子、牛虱、八节子、犬豆子等。一般呈红褐色或灰褐色,长卵圆形,背腹扁平,从芝麻粒大到米粒大不等,吸血后可胀大至花生米大小。蜱虫虽小,其危害却不容小觑,常通过叮咬吸血传播病原体使人患病。蜱可传播多种疾病如森林脑炎、蜱传出血热、Q热、蜱传斑疹伤寒、野兔热、莱姆病、人粒细胞无形体病、巴尔通体感染等。但目前较常见的还是“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症”。

  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主要的临床表现为发热,体温多在38℃以上,重者持续高热,可达40℃以上,部分病例热程可长达10天以上。伴乏力、高度厌食、恶心、呕吐等,部分病例有头痛、肌肉酸痛、腹泻等。少数病例病情危重,出现意识障碍、抽搐等中枢神经症状,皮肤瘀斑、消化道出血、肺出血等,可因休克、呼吸衰竭、弥漫性血管内凝血(DIC)等多脏器功能衰竭死亡。查体有的患者可发现腹股沟或腋下肿块,触痛明显。该病只要治疗及时,绝大多数患者预后良好,如果延误治疗,可能造成病情加重,失去抢救机会。

  侯主任说,得此病的人97%以上为农民,目前无疫苗预防,主要以防蜱虫叮咬为主。所以应当尽量避免在蜱类主要栖息地如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尤其是在山地劳作的农民劳累后不要长时间坐在甚至躺在山坡草地上休息。进入此类地区游玩时应当注意做好个人防护,穿长袖衣服;扎紧裤腿或把裤腿塞进袜子或鞋子里;穿浅色衣服可便于查找有无蜱附着;针织衣物表面应当尽量光滑,这样蜱不易粘附;不要穿凉鞋。生活在丘陵、山地、森林等地区居民,应当注意家居环境中游离蜱和饲养家畜身上附着蜱的清理和杀灭工作。在清理蜱时不要用手直接接触,甚至挤破,要用镊子或其他工具夹取后烧死;如不慎皮肤接触蜱,尤其是蜱挤破后的流出物,要用碘酒或酒精做局部消毒处理。

  如果发现有蜱虫已叮咬、钻入皮肤,可用酒精涂在蜱身上,使蜱头部放松或死亡,再用尖头镊子取出蜱,或用烟头、香头轻轻烫蜱露在体外的部分,使其头部自行慢慢退出。烫蜱时注意安全,不要生拉硬拽,以免拽伤皮肤,或将蜱的头部留在皮肤内。取出后,再用碘酒或酒精做局部消毒处理。最好到专科医院进行处理。

  侯主任介绍说,每年5-10月是“发热伴”的集中发病季节,目前我市已经入发病高峰期,进行野外活动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尽可能的减少皮肤裸露,有过野外作业和踏青的市民要格外注意,一旦出现急性发热伴全身肌肉酸痛,高度厌食、恶心、呕吐及食欲不振等消化道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另外,“发热伴”的早期症状与感冒相似,出现发热、头痛,但无咳嗽、流涕及咽喉肿痛,可做一个血常规的检验,一旦发现白细胞、血小板低,要高度怀疑发热伴,及时到专科医院就诊。该病的死亡率高,特别是60岁以上的患者,多伴有基础性疾病,预后不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