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求医问药

及时接种疫苗预防麻疹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04-27 09:15: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4月27日讯 (通讯员 正毅 雪英) 3月15日上午,何女士抱着2岁大的女儿来到医院急诊科就诊,何女士回忆道,女儿芊芊四天前开始发烧,最高体温达到39.0℃,期间反复、间断咳嗽,有痰也不易咳出。到了第四天,女儿的耳朵后面,颈部以下出现红色斑丘疹,口唇紫绀,呼吸困难,何女士直觉不妙,第二天一早马上将孩子送到医院。经过检查,芊芊被诊断为麻疹,且合并肺炎缺氧,病情一度危重,经过吸氧、心电监护、静脉补充丙种球蛋白、抗炎清热解毒等一系列的治疗措施后,芊芊病情得到控制,但是身体也受到了极大伤害。

  “我很后悔没有给孩子及时接种疫苗……”病床前的何女士深深地自责,两个月前何女士一家从河南老家来烟台打工,由于对疫苗认识程度不高,一直没有给孩子接种过疫苗,在孩子住院期间得知疫苗可以有效预防麻疹等呼吸道传染病,后悔莫及。

  麻疹病例增多与未接种疫苗有关

  据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说,近期出现的麻疹病例有与家长不重视预防接种,甚至拒绝接种疫苗有关,“事实证明,控制传染病最安全、最有效的方法是预防接种。”我国自60年代实施计划免疫后,麻疹发病率和病死率明显降低,麻疹大流行基本上得到控制。但是,由于人口流动增加,部分儿童麻疹疫苗漏种,或免疫失败等原因,近几年部分地区曾发生了麻疹流行。

  美国2000年宣布消灭麻疹,但最近几年麻疹出现卷土重来迹象。一项新研究显示,在美国的麻疹病例中,故意不接种麻疹疫苗的人占有相当大的比重。这项由美国埃默里大学萨阿德·奥马尔教授开展的研究,为了解对“疫苗犹豫”甚至拒绝接种疫苗与疾病流行之间的相关性,他们分析了18项已发表的麻疹研究,结果发现美国自2000年以来的1400多个麻疹病例中,有57%的病例没有接种麻疹疫苗的历史。

  麻疹等呼吸道传染病早期常会被当成感冒来治

  不少年轻妈妈看到宝宝发烧咳嗽就以为是感冒,盲目用药,导致了严重后果。专家介绍说,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等均为呼吸道传染病,主要由病人咳嗽、打喷嚏时从鼻咽部喷出的大量含有病原体的飞沫直接传播。传播机制极其容易,儿童、老年人、体弱者、慢性疾病患者、过度劳累者、精神高度紧张者这些病毒很容易被感染。由于呼吸道传染病发病早期多有或轻或重的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如发热、头痛、乏力、咳嗽、喷嚏、流涕、结膜炎等,常常会被当成感冒来治,之后会出现典型症状,例如麻疹、风疹病人皮肤出现皮疹,麻疹病人出现口颊粘膜斑,流行性腮腺炎病人腮腺肿大疼痛,水痘病人皮肤出现水疱样皮疹等,此时若不及时治疗可能诱发中耳炎、心肌炎、肺炎、脑炎等并发症,严重者可能危及生命。

  早发现早治疗很重要,预防接种最有效

  上述这些疾病均有疫苗可以预防,即大部分接种过相关疫苗的人体内产生了抗体,可不再患此疾病。预防麻疹、风疹、腮腺炎的疫苗已经纳入国家免费接种范围,免疫程序为,8月龄接种麻风疫苗,1.5岁、6岁接种麻腮风疫苗。而水痘疫苗在我市属二类疫苗,满1周岁接种,全程接种2剂次,需自费接种。专家提醒,集体单位一旦发现病人后应立即将病人隔离,并避免易感人群的接触。病人的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早报告可以避免不断传染。密切接触的易感人群应立即接种相应疫苗应急免疫。

  另外,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预防传染还要做到以下五点:1、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搞好环境卫生,保持室内和周围环境清洁。2、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适时增减衣服,避免着凉感冒。3、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要随地吐痰,勤洗手。4、经常锻炼身体,增强体质,生活规律,保证睡眠充足,提高自身抗病能力。5、如果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医,以免延误诊断和治疗。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