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求医问药

预防接种 享受健康生活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04-22 14:29: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4月22日讯 (通讯员 正毅 曰雷) 4月25日是预防接种宣传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信任预防接种,享受健康生活”。呵护宝宝的健康离不开接种疫苗,然而在宝宝接种疫苗的过程中,爸妈常常会有很多认识并不准确。烟台市疾控中心提醒大家,对疫苗接种要有科学的认识,避免走进误区。

  误区1:进口疫苗就是比国内疫苗好

  国产疫苗和进口疫苗原则上没有区别,无论是国产疫苗还是进口疫苗,都有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来保证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都有一定水平的异常反应发生率。有些疫苗因是国外首先研发,生产时间较长,经验与技术更成熟,但并不能因此就认为国产疫苗不可靠,国产疫苗获得注册前都经过严格的动物实验和临床研究,每批次上市使用前都实施质量检测,达到了国家标准。我国疫苗的异常反应发生率非常低。

  误区2:疫苗打了就可以保证不患病

  由于技术限制和个体差异等原因,预防接种无法保证接种者百分之百不患病。但是相对于未接种者,可以将患病风险大大降低。疫苗的保护率在90%以上即可认为保护效果良好。

  误区3:有禁忌症一定不能接种

  疫苗都有接种禁忌症,禁忌症也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暂缓接种,一种是禁忌接种,不同的疫苗的禁忌症大同小异。暂缓接种的情况一般指正处于发热等暂时症状。禁忌接种的情况一般指患严重疾病或对疫苗成分过敏等。不同的疫苗还有一些区别,比如免疫缺陷儿童忌用减毒活疫苗,具体的禁忌情况还要看说明书,或咨询医生。

  误区4:知情同意书是走过场

  有的家长觉得接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比较安全,因此阅读《知情同意书》时往往走过场,不认真阅读便大笔一挥签了字。其实接种疫苗存在出现不良反应的风险。有疫苗相应禁忌证的儿童如果接种了该疫苗,可能发生比较严重的反应。因此家长一定要仔细阅读《知情同意书》,了解每次要给孩子接种的疫苗的不良反应、适应证和禁忌证。此外,还要如实告知医生孩子的身体状况、抚养状况,包括是否有过敏史等,避免不良反应的发生。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