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奶妈妈”全攻略

2020-08-13 14: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 通讯员 彦祥 姜华 烟台报道

  2020年8月1—7日,是国际“母乳喂养周”,今年的主题是“支持母乳喂养,守护健康地球”。为了更好的促进母乳喂养,蓬莱市人民医院产科“快乐孕育”孕妇学校与蓬莱人民广播电台“妈咪宝贝”专题栏目联手,共同打造了一期“母乳喂养”指导课,本期主题是《母乳喂养——居家母乳储备》,受到听众和网友的广泛好评。

  大家都知道,宝宝出生后都要进行母乳喂养,但是有的宝妈母乳很丰富,丢掉又很可惜,那是否可以给他们储存起来,以备不时之需呢?其实,有充足的证据表明,使用储存的母乳是安全的。如何对母乳进行科学收集、储存和使用,是妈妈们非常关心的问题,2017年母乳喂养医学会(ABM)还对足月儿居家母乳储存临床指南进行了新修订。今天,就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居家母乳储备”的知识。

  (一)妈妈准备

  1. 挤奶前洗手,但不需要格外手消毒。

  挤奶前洗手的目的,等同于“饭前洗手”。不建议经常使用杀菌功能肥皂或消毒液,因为长期使用会破坏皮肤表面的正常菌群。

  2. 挤奶前不需要格外清洁乳房

  乳房上的细菌,通常不会引起婴儿疾病,反而有助于婴儿消化道正常菌群定植。但如果乳房上有感染灶,则需要在医生指导下治疗和处理。

  (二)母乳收集方法

  收集乳汁可以用手挤乳或采用合适的吸乳器。一般每侧持续15-20分钟,乳汁停止流出或极其缓慢,再持续2分钟。如果没有下一个喷乳反射发生,挤/吸奶就基本完成了,在整个过程中,妈妈应尽量放松。

  1.手挤乳是最经济方便的方法

  第一步,选择一个安静的环境,采取一个舒服的姿势身体微微前倾;

  第二步,唤醒乳房,给与乳头适当的刺激,如轻轻揉捏乳头,轻柔从乳房四周向乳晕螺旋按摩乳房,刺激泌乳反射;

  第三步,将大拇指、食指分别放在乳晕外侧(不接触乳晕和乳头),轻轻地往胸部方向下压;下压后,大拇指、食指一起向前挤压乳晕。

  注意是往皮肤内压,而非在皮肤表面推动。这样有节律地重复动作挤压乳晕各部位,乳汁就能轻松挤出了。

  2. 吸奶器

  电动吸乳器较手动挤乳省时省力。需要注意的是,吸乳器的喇叭口要与乳头相匹配。过小会磨破乳头,过大则会吸不出乳汁。

  吸乳器的压力从低向高调节,当妈妈觉得疼时,就调低些。吸乳速度在奶阵来之前要快些,奶阵来时则要慢些。当出奶速度慢下来时,速度可以再调快些。

  (三)储存容器准备

  1. 要选用食品级别的储存容器。有一定厚度,不易破损,密封性好。但储奶袋不宜重复使用。

  2. 吸奶器部件要充分拆开清洗,所有部分都应拆开,用热水清洗或洗碗机冲洗。容器每天消毒一次即可,推荐物理消毒,比如开水烫、微波炉加热。不推荐使用化学消毒剂,有残留问题会影响婴儿健康。清洗后要彻底风干,或者用厨房专用纸巾擦干。

  需要注意的是:冷冻过程中,乳汁体积会膨胀,容器内要预留足够空间,一般为液体体积的四分之一。由于储存时间长,建议使用密封较好的储奶容器。应减少不必要的翻动,在明显位置标注采集日期时间,按次序放置;先使用最先采集的乳汁。要避免交叉感染,最好选用单独的储藏间。

  新鲜母乳富含益生菌和免疫活性物质,而存储时间越长,这些有益成分的损失就越多。所以,哺乳妈妈应该尽量以最有益的方式,合理安排使用自己的母乳从喂养顺序如下:直接哺乳-→新鲜的母乳-→冷藏母乳-→冷冻母乳。

  (四)推荐给背奶妈妈的喂养方案:

  1.上班前直接哺乳;

  2.上班间歇时泵奶,给予冰袋储存带回家。以这样的方式储存,母乳可以存放24小时。也就是说,上班时吸出的母乳可以作为宝宝第二天妈妈不在家时的“口粮”;

  3.妈妈下班回家后,再直接哺乳;

  4.冷冻母乳是妈妈不在身边,而冷藏母乳也吃完了情况下的选择。

  (五)母乳化冻的推荐方式依次为:

  将冷冻母乳置于冷藏室缓慢化冻、或用温水加热和使用温奶器。水温度应在37℃-40℃左右。浸泡容器加热20分钟。

  冷藏室化冻脂肪损耗最少,也是最安全方便的化冻方式。但是化冻时间较长,所以要记得在头天晚上入睡前,将宝宝第二天需要的冷冻母乳放到冷藏室里。

  在给宝宝喂奶前,一般母乳加热,把奶滴在手腕上感觉温热但不烫的温度。

  1.乳汁分层是否正常?

  是正常的。所有的乳汁都会分层,上层是乳脂,下层是乳清。给宝宝喂奶之前,可以轻轻旋转容器使乳脂分散,但即使乳汁看上去没有完全混合均匀也不要紧。

  2、喂奶前需要用力摇匀吗?

  不用。如果用力摇晃混匀乳汁,可能会弄断长链脂肪酸,而这是母乳中最为宝贵的成分,能促进宝宝大脑和视力发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