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母婴指导 > 妈妈

家美无痛分娩情景剧上演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09-19 08:37:00   作者:

分娩预演现场

  “预产期快到了,好紧张啊!”“老公能陪产吗?”“有没有一种方法让生孩子不那么撕心裂肺的疼?”……临近分娩,孕妈们是不是内心忐忑,夜不能寐呢?家美妇产医院的福利总是来的那么刚刚好。9月18日上午9点半,一场由8位专家和一对临产夫妇(医护人员扮演)上演的无痛分娩预演大戏,在烟台家美妇产医院一楼月子会所大厅完美呈现。

  “剧组”成员:家美业务副院长董福荣(旁白)、产科住院部主任魏金柱、新生儿科主任王欣玲、麻醉科主任佟宝娟、产科护士长李红云、导乐师于文慧、助产士张建辉、孕妈大学校长周美香、准妈妈、准爸爸。

  场景一:产房待产,导乐指导陪伴

  (董院长旁白:在产科护士长李红云的带领下,产妇进入产房进行待产。)

  “来,慢慢躺下,现在我们来听听胎心,量一下血压……好,都很正常,现在的宫缩疼痛都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不要紧张,目前是待产阶段,可以起来自由活动一下。”李红云护士长搀扶着产妇交给导乐师于文慧。

  “你好,我是你的导乐师,不要紧张,你很勇敢,现在我们来坐到分娩球上,轻轻晃动身体,有没有感觉到宫缩疼痛减轻了呢?不要害怕,这个环节会让你的宝宝尽快进入产道,让你更好地去感受到你的宝宝。”在导乐师的解说和引导下,产妇心情有所放松,紧张感减退。

  “跟着我的节奏,鼻子吸气,嘴巴吐气,来,吸二三四,呼二三四……”从分娩球上下来,导乐师一边搀着孕妈溜达,一边指导孕妈进行拉玛泽呼吸。

  于文慧介绍,导乐师能在关键时期以客观的态度去观察产妇,科学的方法去指导产妇,和善的言行去鼓励产妇,使产妇消除紧张恐惧感,树立正常的分娩信心。这个阶段准爸爸可以用温柔的话语安慰准妈妈,帮助按摩后腰背,缓解疼痛。

  注意:这一阶段,孕妈不要过度地消耗自己的精力,要放松心情,与导乐师配合,通过瑜伽球减轻宫缩疼痛,或者和准爸爸一起散散步,缓解紧张心情,还可以适时地补充一些无渣食物。

  场景二:疼痛高峰,麻醉师注射“无痛针”

  (董院长旁白:产妇宫缩紧,上产床,准备麻药注射。)

  “你好,我姓佟,现在由我给你注射镇痛麻药,请放心。”麻醉科主任佟宝娟一边解说,一边给产妇进行镇痛注射。

  董院长介绍,“无痛分娩”起源于国外,至今有100余年的历史,目前它在国外已经应用很普遍了,美国分娩镇痛率>85%,英国>90%。国内很多医院均已开展无痛分娩,准妈妈可以放心选用无痛分娩,这是一项简单易行、安全成熟的技术。

  麻醉医师在腰椎间隙进行穿刺成功后,在蛛网膜下腔注入少量局麻药或阿片类药物,并在硬膜外腔置入一根细导管,导管的一端连接电子镇痛泵,由产妇根据疼痛的程度自我控制给药,镇痛泵可以持续使用直至分娩结束。

  在整个过程中,麻醉药的浓度较低,相当于剖宫产麻醉时的1/5~1/10,可控性强,安全性高,几乎不影响产妇的运动,产妇意识清醒,能主动配合、积极参与整个分娩过程。这种无痛分娩法是目前各大医院运用最广泛、效果比较理想的一种。

  场景三:宫口全开,准备接生

  (董院长旁白:现在产妇宫口已经开全,产程进入第三阶段,准备接生。)

  “不要紧张,我让你用力的时候再使劲儿,跟着我的指令来,好吗?”分娩室助产长张建辉协助产妇调整适合自己的分娩体位,迎接宝宝出生。

  产科住院部主任魏金柱对产妇进行实时观察,以备所需。

  “哇……”伴随着婴儿的啼哭声,分娩过程结束,产妇顺利分娩。

  董院长提示,这一阶段,产妇要注意呼吸和用力,与助产士好好配合。

  婴儿出生后,新生儿科主任王欣玲将宝宝放到保暖台,给宝宝擦干,进行全身检查,并印下宝宝人生中的第一个小脚印,脚印旁就是妈妈的手印。然后是称重、包裹包被。

  场景四:妈妈和宝宝的第一次见面

  家美孕妈大学校长周美香抱起小宝宝,送到妈妈怀里。

  “宝宝的吸吮,能够刺激妈妈乳房泌乳。家美提倡产后三早:早接触、早吸吮、早开奶!让宝宝真正地赢在起跑线上。”周校长说。

  接下来就是将宝宝和妈妈陆续送回病房,与爸爸团聚,到此,分娩预演圆满结束,台下传来热烈的掌声。

  “原来生孩子是这么个过程,这个预演太实用了,媳妇儿天天在家胡思乱想,搞的我也精神紧绷的,吓得不行,现在看到家美有这么专业的医生团队,我们可以放心在这生了,也算吃了个定心丸。”一位准爸爸笑着说。

  家美妇产此次进行分娩预演,旨在通过轻松体验,缓解分娩紧张情绪,让更多的妈妈认识分娩,进而快乐、轻松地选择自然分娩。家美推广分娩预演此项高品质服务,可以理解成对会员客户的一种回馈,也可以理解成对广大孕妈妈的一种邀约、一种社会责任的倡导。

  医院地址:烟台市芝罘区南通路68号(南通路小学北150米)

  健康热线:0535-2938868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