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母婴指导 > 妈妈

孕妇应如何做好口腔保健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05-03 16:04: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5月3日讯 (通讯员 王欣) 妊娠期是妇女一生中的重要阶段,也是维护口腔健康的重要时期。妊娠期的妇女生活规律改变,进食的次数增多,爱吃零食又偏爱酸甜食物且常忽略口腔卫生保健。此外,孕妇由于内分泌的改变,若不注意口腔卫生容易患妊娠期牙龈炎。烟台业达医院口腔专家强调,研究表明孕妇的口腔健康直接影响婴幼儿的口腔健康,因此孕妇的口腔保健尤为重要。

  烟台业达医院口腔专家介绍,孕妇的口腔保健主要分为两个时期:孕前和孕中。

  1. 怀孕前口腔检查,消除孕期口腔隐患。

  怀孕期间各种潜伏的口腔疾病容易发生。因此应该在怀孕之前进行全面的口腔检查,及时处理口腔问题,消除所有口腔隐患。

  (1)龋齿的充填(补牙):及早对龋齿进行治疗以免在妊娠期过程中龋坏加深。对于已经患有牙髓、根尖周炎症的牙齿立即做完善的牙髓、根管治疗,以免妊娠期发作。

  (2)妊娠期牙龈炎与牙周病的预防: 已有的牙龈炎进行超声洁治(俗称洗牙),已有的牙周炎需进行系统的牙周治疗。同时还要注意掌握刷牙等机械控制菌斑的方法。

  (3)拔除口腔内无法采取充填治疗的残根、残冠以及阻生智齿, 消除可能发作的炎性病灶。

  (4)如有牙齿缺失,要及时修复,以便恢复咀嚼功能,这样有助于食物消化,营养吸收,有利于孕妇健康和胎儿的生长发育。

  2. 怀孕期间注意口腔清洁卫生,掌握正确的口腔清洁的方法

  (1)坚持每日两次有效的刷牙,提倡使用漱口水。这对预防和控制妊娠期牙龈炎极为有效。对于易患龋齿(俗称蛀牙)的孕妇,可以适当局部使用氟化物,如氟化物涂膜等。

  (2)适当运用牙线清除牙齿邻面的菌斑和软垢。

  (3)使用不含蔗糖的口香糖清洁牙齿,如木糖醇口香糖,可促进唾液分泌、减轻口腔酸化、抑制细菌和清洁牙齿,有利于减少蛀牙的发生率。

  3. 定期口腔健康检查,适时进行口腔治疗

  孕期里口腔疾病会发展较快,定期检查能保证早发现、早治疗,使病灶限于小范围。对于较严重的口腔疾病,应选择合适的时间治疗。

  (1)孕前期(前3个月):胚胎发育的关键时期,易流产。此阶段不建议进行口腔治疗,遇口腔急症仅作简单处理缓解症状。注意避免X线照射。

  (2)孕中期(4-6月):治疗口腔疾病的适宜时期。可接受洁治;只要确切执行消毒及相关措施,在此期可行补牙和根管治疗;怀孕期间一般不建议拔牙,若因严重的急性炎症或迫切要求拔除智齿的,可在此期权衡利弊后,施行局部麻醉拔除。

  (3)孕晚期(7-9月):此阶段子宫较敏感,外界刺激容易引起子宫收缩,治疗时的卧姿还易使孕妇出现躺卧性低血压,应尽可能避免口腔治疗。如无法避免,建议治疗时朝左侧卧或偶尔变换姿势,治疗应简单。

  4. 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

  (1)慎重使用药物:四环素会使宝宝的牙齿变色,口腔常用药甲硝唑(灭滴灵)可能致畸,因此妊娠期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2)不要吸烟和喝酒,避免被动吸烟:孕妇吸烟、喝酒和被动吸烟易导致胎儿发育畸形,如唇腭裂。

  5.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合理膳食营养

  (1)妊娠期的妇女要摄取足够的营养,包括蛋白质、各种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A、D)和必要的微量元素以利胎儿的发育、骨骼和牙齿的形成和钙化。

  (2)避免过量摄食酸性食物以造成牙本质敏感。

  (3)平衡膳食结构,选择有利于身体健康和非致龋性的食物,少吃甜食,减少零食。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