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早长晚长 骨龄告诉你

2020-08-28 16: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乔大元 通讯员 艾萧 冯红 烟台报道 

  正常儿童身高的发育呈“先快后慢”趋势,宝宝出生时身长平均为50cm。宝宝出生前半年增长最快,前3个月平均每月增长3.5cm,3—6个月平均每月增长2.0cm,6—12个月平均每月增长1—1.5cm。第一年共增长约25—26cm,第二年宝宝身高约增长12cm。2岁到青春期,每年身高增长5—8cm。不过,每个孩子发育可能有些不同。同样年龄的孩子里,有的孩子,早早地就不长个了。他们小时候个子比同龄人都高,可长大后,却比同龄人都矮。有的孩子小时候个子不高,但身高停止增长的时间,比别人晚几年,成年后,长得就比较高。这些看似“奇怪”的现象,用一个概念,能解释。那就是我们今天要说的“骨龄”。

  什么是骨龄

  骨龄就是骨头的“年龄”。平时说的年龄是从出生那一刻起来算的时间年龄,也叫日历年龄。而骨龄的算法,就比较复杂一些了,反映的是生物学年龄。

  通过一些科学方法来观察一定年龄下正常孩子骨骼的发育程度,得出一个标准骨骼的发育年龄。把某一个孩子的骨骼发育情况和标准的对比,得到他此时的骨龄。

  骨龄不仅能反映生理年龄的大致范围,更能反映生长发育情况。你就知道了自己孩子的发育进程,甚至可以预测他今后身高的潜在成长空间。

  由于孩子的个体差异,身高停止生长的年龄可能不尽相同。而他们身高停止生长的骨龄却是基本相似的,大约在男孩骨龄16岁、女孩骨龄14岁。只不过,每个孩子骨骼的生长速度,就不同了。当然,骨龄也并不是越落后越好,只是在非病理情况下,骨龄相对小(晚长)的孩子可能会有更大的生长空间。

  骨龄的价值有哪些 

  透过年龄的身高水平,看到骨龄身高水平的本质,来了解当前骨龄身高水平,如果此时的身高水平,不在正常范围。之后医生会选择合适的方法进行调整,比如让孩子骨龄长慢点,多一两年去长身高,成年的身高就会多几公分。

  那么,医生一般会从哪方面着手管理孩子的骨龄呢?这就需要医生针对孩子的实际情况去“私人订制”,也需要父母好好地配合。医生还会对存在病理性因素的孩子及时做出干预,并且会指导家长怎么做。

  骨龄与疾病 

  骨龄的定期监测,除了能告诉你孩子身高生长发育情况,并及时干预之外,还可以早期发现一些生长发育方面的疾病。由于骨龄和内分泌发育、性成熟等有关,所以临床上,也会用骨龄来诊断一些疾病。

  一般3岁以下孩子的骨龄和年龄差得不多,3岁以上的孩子的骨龄会在2岁之内浮动,正常情况下,骨龄与年龄会相差1.3岁,骨龄小于年龄,有可能是晚长,骨龄大于年龄,有可能是早长。当骨龄和年龄相差1.3—2岁时,父母需要警惕孩子可能生长发育异常,而当骨龄与年龄相差超过2岁时,很有可能存在生长发育异常了。

  骨龄比年龄提前太多的孩子,很有可能患有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真性性早熟等疾病。骨龄明显落后于年龄的孩子,则有可能患有生长激素缺乏症、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

  如果发现孩子骨龄异常,一定要到医院就诊,让医生综合考量孩子的临床症状、发育情况、检查结果等多方面信息,做出准确判断,尽早干预治疗。

  如何判定孩子的骨龄 

  骨龄的测量主要采用左手腕X线摄片,观察骨化中心数(3—18岁),简单来说,拍个片子,找医生鉴定一下就可以了。家长们也不用担心,拍摄一张手骨X光片所吸收的放射量,相当于看20分钟手机、或坐2分钟飞机、或晒一小时太阳的辐射量,很安全的。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小黄人”不住院也能退黄疸

    新生儿黄疸,我们都有所耳闻。有黄疸的新生儿因其皮肤及巩膜呈现黄色,而被称作“小黄人”。很多情况下,他们需要接受蓝光治疗。即日起,烟台山医院在东院区开展新生儿黄疸日间门诊蓝光治疗,黄疸程度较轻的“小黄人”不需要住院也能退黄疸。[详细]

    08-14 12-08大众网
  • 预防宝宝手足口病很关键

    夏季来临,许多家长应该知道,手足口病高发季也到了。“我孩子的手上脚上全是红疙瘩,不吃不喝还发烧,现在新冠肺炎疫情时期,孩子一发烧就害怕……”。近期,烟台市县级以上医院发热门诊的接诊大夫时不时能见到慌张求医的家长,有尚在襁褓中的婴儿,也有刚刚度过史...[详细]

    06-30 19-06大众网
  • 宝宝发生热性惊厥怎么办

    宝宝发热,有时会出现一种十分凶险的症状——热性惊厥,表现为:原本发热的宝宝突然出现呼之不应、双目上视、四肢抽搐或软绵无力,甚至面色口唇发青。出现这种情况时,爸爸妈妈们往往会惊慌失措,采取许多错误的办法应对。那宝宝发生热性惊厥之后,家长到底如何正确...[详细]

    06-24 17-06大众网
  • 宝宝爱出汗 应该怎么办

    防疫期间,患感染性疾病的孩子少了,但以“宝宝多汗”来就诊或咨询的情况特别常见,爸爸妈妈们担心的说:“宝宝动不动一身汗,尤其是睡觉或活动后,有时就跟刚洗完澡似的,是不是体质差了呀?”“天不热也爱出汗,是不是缺钙啊?“医生,给宝宝检测下微量元素吧?”。[详细]

    06-17 18-06大众网
  • 蛋黄并非婴儿辅食首选

    有调查显示,近七成父母在给宝宝首次添加辅食时选择了蛋黄,另有近两成家长选择了蔬菜水果,仅一成多家长选择了谷类食物。 [详细]

    02-07 10-02中国妇女报
  • 小婴儿用电热毯容易脱水

    又到了寒冷的冬天,不少家长甚至给孩子添置了电热毯。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原主任张思莱指出,小婴儿不能用电热毯。 [详细]

    12-21 09-12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