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发生热性惊厥怎么办

2020-06-24 15: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宝宝发热,有时会出现一种十分凶险的症状——热性惊厥,表现为:原本发热的宝宝突然出现呼之不应、双目上视、四肢抽搐或软绵无力,甚至面色口唇发青。出现这种情况时,爸爸妈妈们往往会惊慌失措,采取许多错误的办法应对。那宝宝发生热性惊厥之后,家长到底如何正确应对呢?

  常见的错误做法

  错误做法一:塞毛巾、掐人中、控制抽动的肢体。

  塞毛巾、压舌板,甚至把手指塞进宝宝嘴里,是担心宝宝咬到舌头,而实际上,由于自身保护性反射,热性惊厥一般不会咬伤舌头,塞毛巾、挖喉咙可导致窒息发生。另外,掐人中、控制抽动的肢体没用,反而因刺激宝宝引起抽搐时间延长,还会伤到宝宝,甚至骨折。

  正确做法 先让孩子在平坦处侧卧,松解衣服及领口;不要摇晃呼唤孩子,保持安静,禁止一切不必要的刺激;用软布擦去唾液、食物残渣等,避免误吸,千万不要把毛巾、手指等塞在宝宝嘴里,要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止窒息。

  错误做法二:吃退烧药、安定等药物,对热性惊厥严防死守。

  因为宝宝热性惊厥时很吓人,很多家长担心再次发作,于是就把家中常备退烧药、羚羊角颗粒甚至安定,赶快给宝宝用上,其实这些方法作用不大,目前,没有药物能完全预防热性惊厥,而且宝宝的器官发育不成熟,药物毒副作用明显,所以家长不要自行用药,一定要根据宝宝情况遵医嘱服用。

  正确做法 出现过热性惊厥的娃,38.0℃可使用退烧药。因为热性惊厥通常发生在38.5℃以上,而且发热上升速度非常快,在38.0℃使用退烧药,30分钟左右起效,有可能阻止体温升到39摄氏度,而且能减轻宝宝的不适感。

  单纯热性惊厥的宝宝,长大后会自愈。对于反复发生高热惊厥的宝宝,医生也会酌情使用水合氯醛或安定做止惊治疗,预防惊厥反复发作。

  错误做法三:慌慌张张到医院就诊。

  宝宝热性惊厥,家长们手忙脚乱,大声呼喊,不停摇晃,或者用包被包裹着抽搐的宝宝,急急忙忙到医院就诊,一系列操作下来,宝宝本来抽搐半分钟,现在2分钟还没缓解。到了医院,孩子到底什么表现,抽搐多长时间都讲不清楚。

  正确做法 大部分的热性惊厥可自行缓解,持续时间都较短暂,约1-5分钟,大多预后良好,不会留下什么后遗症。孩子热性惊厥,让孩子侧卧位,防止误吸。可以把孩子惊厥的整个过程拍下来,待抽搐停止,为宝宝喂上退热药,再到医院就诊。把视频给医生看,能便于医生准确诊断病情。

  热性惊厥的有效预防

  热性惊厥在儿童的发病率约2%-4%,热性惊厥患儿中,约1/3有第2次惊厥,后者中的1/2有第3次惊厥,大约1/10有3次以上的复发。热性惊厥极少影响脑发育、智力、行为等,大多预后良好,但每次的抽风发作,多多少少会对孩子的身体和心理造成一定的影响,对孩子的父母而言,更有一种极大的心理压力,如何预防或减少热性惊厥的复发很重要。 

  1、提高免疫力:加强营养,经常性户外活动,以增强体质、提高抵抗力。反复感染、免疫力低下的宝宝,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提高免疫力功能的药物。

  2、预防感冒:天气变化时,适时添减衣服,避免受凉;尽量不要到公共场所、流动人口多的地方去,如超市、车站、电影院等,以免感染;如家中大人感冒,需戴口罩,尽可能少与小儿接触;注意手卫生,每天不定期开窗通风,保持家中空气清新。

  3、积极退热很重要:曾经发生过热性惊厥的患儿,尤其是感冒时,家长应密切观察其体温变化;一旦体温达38℃以上时,应积极退热,不要等到孩子体温升得很高时才用退热药;不要不做任何退热处理,就抱着孩子去医院,很容易在去医院路上发生抽搐。妈妈在家中要备好体温计、退热剂;孩子每次发烧时,家长不要给孩子穿得过多、盖得过厚,即不要“捂孩子”。

  专家提醒,出现以下情况,不是单纯热性惊厥,要立即到医院诊治。

  1、3月以下婴儿发热惊厥;

  2、热度不高,便出现惊厥;

  3、惊厥持续时间较长,尤其是20-30分钟的长时间惊厥;

  4、惊厥的同时伴有呕吐、精神状态差;

  5、惊厥停止后,意识仍不完全恢复或四肢活动跟正常时不同,如四肢僵硬、颤抖和瘫痪等;

  6、频繁惊厥发作;

  7、单侧肢体或身体某个部位抽动。

  总之,孩子热性惊厥发作时,家长切莫惊慌,要掌握基本急救措施,同时需注重预防,避免反复感染,可减少热性惊厥的发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宝宝爱出汗 应该怎么办

    防疫期间,患感染性疾病的孩子少了,但以“宝宝多汗”来就诊或咨询的情况特别常见,爸爸妈妈们担心的说:“宝宝动不动一身汗,尤其是睡觉或活动后,有时就跟刚洗完澡似的,是不是体质差了呀?”“天不热也爱出汗,是不是缺钙啊?“医生,给宝宝检测下微量元素吧?”。[详细]

    06-17 18-06大众网
  • 蛋黄并非婴儿辅食首选

    有调查显示,近七成父母在给宝宝首次添加辅食时选择了蛋黄,另有近两成家长选择了蔬菜水果,仅一成多家长选择了谷类食物。 [详细]

    02-07 10-02中国妇女报
  • 小婴儿用电热毯容易脱水

    又到了寒冷的冬天,不少家长甚至给孩子添置了电热毯。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原主任张思莱指出,小婴儿不能用电热毯。 [详细]

    12-21 09-12京华时报
  • 婴幼儿鼻塞滴盐水可减缓

    冬天来临,很多人因寒冷、过敏等原因,开始鼻塞、鼻涕增多,不少孩子也出现了鼻塞不通气的情况。一些妈妈喜欢给孩子用滴鼻净,更多的妈妈则不知鼻塞究竟该如何处理? [详细]

    11-28 14-11中国妇女报
  • 春季如何呵护过敏宝宝?

    刚出生的宝宝在最初几年时间里,很容易发生过敏。尤其是在冬春交际的时候气候忽冷忽热、乍暖还寒,皮脂腺和汗腺难以取得平衡,使宝宝娇嫩的皮肤敏感,极易产生过敏;其次,春天的风沙粉尘、花粉等也是引起宝宝过敏的重要因素。再者,随着现代生活环境的恶化及饮食习...[详细]

    08-15 08-08大众网烟台频道
  • 请带宝宝远离食物杀手

    全面二胎时代真的来了,以前养个孩子没留意孩子大了,如今丰富的市场,令人担忧的环境污染和劣质食品……家长也越来越关注孩子的健康,众所周知,亲手为宝宝制作食品是最安全最有保障的,可是在当下这快节奏的生活中,很多家长选择了“现成食品”。婴幼儿的消化能力...[详细]

    04-11 16-04大众网烟台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