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爱出汗 应该怎么办

2020-06-16 18: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防疫期间,患感染性疾病的孩子少了,但以“宝宝多汗”来就诊或咨询的情况特别常见,爸爸妈妈们担心的说:“宝宝动不动一身汗,尤其是睡觉或活动后,有时就跟刚洗完澡似的,是不是体质差了呀?”“天不热也爱出汗,是不是缺钙啊?“医生,给宝宝检测下微量元素吧?”。

  关于出汗多到底是不是缺少营养,是不是体质差或生病了,这个问题确实困扰了很多爸爸妈妈。今天谈谈这个话题。

  其实,大部分宝宝出汗多都是正常的,只有少数出汗多是某些疾病引起的。也就是说宝宝出汗多是一个比较常见的生理性现象,而非病理性的。宝宝出汗多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

  1、生理性出汗,正常!

  儿童的新陈代谢比较旺盛,尤其是婴幼儿,他们皮肤娇嫩,身体内的水分含量比较多,再加上植物神经调节发育不完善,所以,在白天只要稍稍活动一下就会流汗。睡眠时多汗,是因为白天体内积攒的热量比较多,在晚上的时候需要通过出汗来排出体外。至于头部爱出汗,因为宝宝的汗腺集中在头部,所以出汗时头部会表现特别明显。宝宝在以下情况时出汗,不伴随其他异常,属于生理性出汗:

  吃奶时。对宝宝来说,吃奶是剧烈的运动,花很大力气吮吸才能要吸到奶水,宝宝自然满头大汗。

  睡觉时。很多宝宝白天没什么事,一睡觉汗就来了,主要可能有两个原因:白天活动量大,睡前吃了高蛋白食物。

  运动后。宝宝本身新陈代谢快,运动后自然产生大量热量会随汗水排出。

  2、宝宝出汗多,很多时候是热的。

  家长喜欢用自己冷热去衡量宝宝,尤其是爷爷奶奶们,自己穿一件衣服有点凉,就认为宝宝穿两件也一定冷,总怕孩子受凉感冒,所以给宝宝穿的多盖的多,这时,宝宝自然会出现多汗症状。判断宝宝冷热,可以摸宝宝的后背,如果潮湿说明热了,温和正好,偏凉就冷了。

  3、病理性出汗,大致有以下几种情况,要引起重视。

  佝偻病:伴随夜惊、夜啼、烦躁、胸部或下肢畸形等表现。

  先天性心脏病:出汗多,体重增长慢,乏力,往往伴有口唇发绀、气喘等表现。

  甲状腺功能亢进:除多汗外,还伴有情绪急躁、食欲亢进但体重不增、多动和注意力不集中、心慌心悸心率快、眼球突出、甲状腺肿大等现象。

  低血糖:除多汗外,伴有反应低下、脸色苍白、精神萎靡、嗜睡等现象。

  4.宝宝出汗多,如何处理?

  许多家长仅仅因为孩子出汗多,就盲目的补充钙和微量元素,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对于多汗的宝宝,家长们要细心护理,避免因为出汗后感冒发生。

  不要让多汗的宝宝吹凉风。

  不要穿太多、盖太多。

  多喝水或淡盐水,多吃点含锌丰富的食物。

  多开窗透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天气太热时,可以适当开空调,但不能让宝宝对着出风口。

  宝宝出汗后,要及时擦干并更换衣服。

  如果宝宝在安静状态下仍然多汗,或者出汗多的同时,伴随食欲差、低热、体重不增或下降、面色不好、咳嗽等异常症状,可能是病理性出汗,应该及时到正规医院儿科就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蛋黄并非婴儿辅食首选

    有调查显示,近七成父母在给宝宝首次添加辅食时选择了蛋黄,另有近两成家长选择了蔬菜水果,仅一成多家长选择了谷类食物。 [详细]

    02-07 10-02中国妇女报
  • 小婴儿用电热毯容易脱水

    又到了寒冷的冬天,不少家长甚至给孩子添置了电热毯。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原主任张思莱指出,小婴儿不能用电热毯。 [详细]

    12-21 09-12京华时报
  • 婴幼儿鼻塞滴盐水可减缓

    冬天来临,很多人因寒冷、过敏等原因,开始鼻塞、鼻涕增多,不少孩子也出现了鼻塞不通气的情况。一些妈妈喜欢给孩子用滴鼻净,更多的妈妈则不知鼻塞究竟该如何处理? [详细]

    11-28 14-11中国妇女报
  • 春季如何呵护过敏宝宝?

    刚出生的宝宝在最初几年时间里,很容易发生过敏。尤其是在冬春交际的时候气候忽冷忽热、乍暖还寒,皮脂腺和汗腺难以取得平衡,使宝宝娇嫩的皮肤敏感,极易产生过敏;其次,春天的风沙粉尘、花粉等也是引起宝宝过敏的重要因素。再者,随着现代生活环境的恶化及饮食习...[详细]

    08-15 08-08大众网烟台频道
  • 请带宝宝远离食物杀手

    全面二胎时代真的来了,以前养个孩子没留意孩子大了,如今丰富的市场,令人担忧的环境污染和劣质食品……家长也越来越关注孩子的健康,众所周知,亲手为宝宝制作食品是最安全最有保障的,可是在当下这快节奏的生活中,很多家长选择了“现成食品”。婴幼儿的消化能力...[详细]

    04-11 16-04大众网烟台频道
  • 冬季 宝宝不必天天洗澡

    有许多妈妈认为,即使冬季,也需要给宝宝勤洗澡,保持干净。因为宝宝正处在生长发育较快的阶段,身上会分泌出很多油脂和角质,勤洗澡,能保证宝宝清洁,让宝宝感觉舒适,睡眠好了,自然长得也快。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皮肤科主任王飞教授提醒,宝宝的皮肤和大人不同...[详细]

    04-11 16-04中国妇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