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服药后三十分钟内别吸烟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   2012-07-13 09:17: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健康新知

  吸烟会影响药物疗效

  众所周知吸烟有害健康,可以造成肺部疾病、心血管疾病、癌症等疾病,但是还很少有人了解,吸烟不仅会吞噬吸烟者的健康和生命,它对药物治疗的效果也会产生不小的影响。

  降糖无效 罪魁祸首是香烟 

  宋先生患有糖尿病,需要长期服用降糖药,他身边的三四个朋友也有这毛病。老哥儿几个碰面的时候常常会聊到自己的病,宋先生发现了一件奇怪的事儿——医生给他们开的都是那几种最常见的降糖药,比如优降糖、克糖利、糖适平等,可是这几个朋友的情况就要比宋先生好得多。他们的血糖和血压都控制得很稳定。可是宋先生就不行,虽然他也按照医生的嘱咐,每天按时按量吃药,可效果却并不明显。空腹血糖从25.9毫摩尔到20毫摩尔,这个水平距离7.0毫摩尔以下的正常值还差得远。

  北京回龙观医院北京大学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临床研究中心主任孙洪强博士说,导致宋先生用药效果差的主要原因就是吸烟!

  果然让医生说中了,宋先生还真是一个“大烟鬼”,一天一包都算少的,“烟气进入的是呼吸道,又不会经过消化道,怎么会跟我吃的药搅和到一块去呢?”宋先生不能理解。

  危害巨大 吸烟会干扰药物代谢

  小小一支烟究竟为何有如此大的威力?孙洪强说,第一,香烟中含有的尼古丁进入人体后,会对肝脏中的代谢酶系统产生影响,使药物代谢的过程加快或变慢,导致血液中药物的有效浓度降低,不能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尼古丁能释放抗利尿激素,从而使代谢产物不能及时排出,导致药物蓄积中毒。此外,吸烟会过多损耗合成维生素C、维生素B6和维生素B12所需的矿物质和各种必需营养物质,间接对药物治疗过程产生不利影响。

  第二,吸烟时外周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致使药物的吸收减少,并且这种影响程度还不轻。据美国一位科学家调查,吸烟后半小时内服药者,药物有效成分能到达血液的只有1.2%至1.8%,而半小时后服药的则可达21%至24%。有研究证实,吸烟后胰岛素吸收平均降低13%,而吸烟后最初30分钟降低最多,高达31%。吸烟的糖尿病患者比不吸烟者需增加15%至20%的胰岛素量,而吸烟过多者需增加30%。

  第三,长期吸烟史会对药效造成影响。“并不是所有的药物都会明显受到吸烟的影响。”孙洪强主任介绍,疗效明显受到吸烟影响的药物包括解热镇痛药、麻醉药、平喘药、抗心绞痛药、抗血小板药、降脂药、降糖药、利尿药、抗酸药、胃黏膜保护药、避孕药等,常见的有茶碱、咖啡因、心得安、安替比林、丙咪嗪、非那西丁、镇痛新、丙氧吩、速尿等。另外,吸烟者还应特别注意提防药物治疗过程中的副作用。比如,吸烟的女性就应慎重服用口服避孕药。

   医生提醒 服药后30分钟内别吸烟

  “患者在服用这些药物期间最好戒烟,特别对于患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消化性溃疡、肺部疾病、变态反应性疾病及癌症的病人,因为吸烟对这些疾病的发病率和疗效影响最大。”孙洪强主任特别强调,对于这些长期服药的慢性疾病患者,如果突然增减烟量或者戒烟,要及时告知医生,医生需要有针对性地调整处方和药量。

  最后,孙洪强主任建议像宋先生一样的“烟民”患者:实验证实,如果病人在服药后30分钟内吸烟,血药浓度会降至不吸烟时的1/20,导致药效不能正常发挥。所以大家一定不要忽视吸烟对药效的影响,切记服药后30分钟内不要吸烟。代丽丽

李鑫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