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今日健康

春季过敏高发 室内工作者需谨防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04-12 10:43: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4月12日讯 (通讯员 正毅 雪英)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在这个充满阳光的季节,一切都显得生机勃勃。殊不知,春季却是过敏高发的季节。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市民,春季过敏高发,室内工作者需谨防!

  为什么室内工作者在春季容易发生过敏呢?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认为,这与室内空气质量密切相关。为提高能源利用率,商厦、写字楼内的工作人员,呼吸着越来越多的循环空气,而这种混浊的空气中,往往夹带着室内环境中多种过敏原。初春时节,室内空气携带的过敏原会更多。据了解,室内空气污染物、尘螨、霉菌、灰尘等都会造成过敏。

  那么,究竟什么是“过敏”呢?“过敏”(Allergy) 一词源于希腊文,原意是“改变了的反应”。简单地说,“过敏”其实就是机体对于某些特定的外界物质“过于敏感”。发生过敏有两大必要条件,首先就是患者本身有“过敏体质”,也就是遗传等因素导致了个体容易发生过敏反应;其次就是碰巧接触到了会诱发过敏反应的某些外界物质,例如尘螨、霉菌等,医学上将这些物质称为“过敏原”。

  室内过敏原的“源头”有哪些呢?经过专家分析,主要有以下几个:

  一、家具、墙壁释放的甲醛。室内甲醛主要来自一些用“尿甲醛树脂”作外层涂料的家具。在众多室内“过敏原”中,甲醛扮演的角色正日益受到重视,如果空气中的甲醛浓度过高,而过敏体质的人恰好对于甲醛过敏,往往就会引发过敏发作。随着天气的转暖,甲醛释放速度加快,过敏体质者需要特别注意。

  二、打印机、传真机或复印机产生的碳粉颗粒等。这是办公室污染的一大源头。这些办公用品在使用过程中,往往会释放微细的碳粉颗粒,或挥发出某些化合物,从而造成室内空气污染。

  三、尘螨是一种四季都存在的室内卫生大敌。尘螨主要以人和动物身上脱落的皮屑为食 ,当其生长时 ,它们会脱掉自己的外壳 ,而这些脱落的外壳 ,以及它们排出的粪便 ,就会引起人们的过敏反应 ,包括鼻子、眼睛发痒和哮喘发作。

  此外,霉菌、灰尘、宠物、蟑螂、厨房油烟等也是可能导致室内过敏的元凶。

  其实,破解过敏之患也不难,从预防角度出发,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认为以下几招可以有效防止室内过敏:

  1.明确过敏原。卧室、书房、厨房等都要清查。揪出“罪魁”,以便下一步确定采取何种行动来“消灭”它。

  2.最好不铺地毯。地毯(特别是卧室地毯)温馨舒适,可也最易藏匿灰尘、花粉和宠物毛屑等过敏原。在地毯上行走,很容易使这些污染物随尘土被扬起,散布到空气中,被人吸入体内。如果家里有孩子、老人或家人易过敏,最好别铺地毯,用环保级别高的实木地板或禾香板相对好些。

  3.厨卫别积水。卫生间是家中最容易滋生霉菌的场所之一。因此,卫生间应该保持通风,防止积水,控制好湿度。厨房水池下容易滋生霉菌,要定期清理。

  4.经常开窗通气,保证屋内空气流通,对于办公室而言,复印、打印设备则最好集中放置在通风良好的单间。

  此外,疾控中心专家建议:尽管初春时室外温度不太高,也应多到室外散步及活动,以提高人体抵抗力,中老年人尤应如此。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