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今日健康

天气转暖,小心宝宝被手足口病“盯”上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04-07 16:34: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4月7日讯 (通讯员 正毅 曰雷) 进入春季,随着气温的节节攀升,手足口病即将进入高发期,5岁以下的宝宝极易被“盯上”。烟台市疾控中心提醒家长朋友,为了宝宝的健康,要了解手足口病,预防手足口病。

  烟台市疾制中心传染病防制专家介绍,手足口病是烟台市儿童常见的传染病,多发于5岁以下儿童及婴幼儿,主要通过粪-口途径接触传播,潜伏期一般为2-10天。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主要以柯萨奇A16型、EV71型的肠道病毒感染为主,儿童普遍易感,以发热和手心、脚心、口腔等部位的皮疹为主要症状,大部分患者临床症状较轻,患病后如果没有并发症,一般7-10天即可自愈。一旦出现昏睡、肌肉抖动、持续呕吐、持续发烧等异样表现,预示患儿症状加重,应及时送医院接受正规治疗。手足口病一年四季都可发生,烟台市每年4月份疫情开始上升,5-8月份进入流行高峰期,近日随着气温的不断上升,肠道病毒开始活跃,烟台市手足口病病患随之增多,各位家长要引起重视。

  那么,怎样做才能避免宝宝感染手足口病呢?专家说,手足口病的预防需要家长和托幼机构、学校共同努力,群防群控,建议生活中做好以下措施:

  (一)没有入学、入园的宝宝家长要做到:

  勤洗手:宝宝在饭前便后或外出回家要用流动水洗手,爸爸妈妈接触孩子前也要洗手。

  勤通风:每天开窗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尽量减少到人群聚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

  勤消毒:要经常清洁居家环境和物品卫生,宝宝餐具奶具要煮沸或高温消毒,衣物被褥要经常更换。

  勤观察:要留心宝宝有无发热,观察宝宝口腔、手脚有无疱疹,出现症状要及时就诊。

  (二)托幼机构和学校要做到:

  勤洗手:要设置充足的洗手设施,带领孩子们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我们的老师也要自觉带头。

  勤通风:保持教室和寝室空气流通和室内外卫生清洁。

  勤消毒:每日对玩具、孩子的个人卫生用具等物品进行消毒,对餐饮具要做到使用前煮沸20分钟或高温消毒,每日对地面、门把手、楼梯扶手、桌面等物体表面进行擦拭消毒,对就寝被褥等要每周更换洗涤。

  勤培训:对老师要多培训,掌握防控知识,严格做好晨午检和因病缺勤追踪。

  勤沟通:发现发热、出疹等症状儿童,应立即通知家长,尽早带孩子就诊。发现发热、出疹等症状患儿异常增多时,要及时报告当地疾控部门,并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