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健康饮食

醋含营养 让餐盘更健康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01-27 11:08: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1月27日讯 (通讯员 正毅 曰雷) 新春佳节,各种美食入口入味,在分享美食的同时,你吃醋了吗?事实上,醋不仅仅是调味料那么简单,它的作用还有很多,为此,烟台市疾控中心食品专家就和大家分享一下醋的好处:

  1、营养作用

  说到醋就不得不说它的有机酸,这也是醋的特征性之一。醋中主要的有机酸是乙酸,也就是我们说的醋酸,此外它还含有乳酸、琥珀酸、丙酮酸、苹果酸等等。这些有机酸不仅可以调味开胃,还能在胃中帮助食物的降解,促进营养成分的消化。另外由于酿造醋的主要原料包括麸皮、粮食等,其中富含多种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它还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包括可溶性糖、氨基酸、钙、铁、锌等。

  2、改善烹调

  烹调美味菜肴同样少不了醋。醋不仅可以增加菜肴的鲜、甜、香等味道。它还可以保护食品中维生素C,维生素C在弱酸性的环境下会比较稳定。以后做菜的时候,不妨加点醋,保证菜肴脆嫩可口,还能保护其中的营养成分。例如,炒绿豆芽时加点醋,既可使豆芽脆嫩可口,又有保存维生素C的作用。做鱼时,加点醋可以去除腥味,增加鲜味。在炖牛、羊肉时放点醋,能使肉质更容易煮烂且味美。吃油腻的食品的时候,加点醋或蘸醋吃,也可减少油腻感。另外,食醋可以帮助减盐,我们都知道吃盐过多会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利用醋来提升食物的鲜美,比用盐要健康得多,对于爱吃咸味儿的人来说,不妨在菜里多加点醋少放点盐,让你的餐盘更健康。

  3、健康作用

  大家都知道醋有开胃,增进食欲,消食化积的功效。醋能促进唾液和胃液的分泌,帮助消化吸收,使食欲旺盛。如果是在炎热的夏季、食欲减退时,在凉拌菜中加点醋,不但味美可口增进食欲,帮助消化,还有一定的抑菌和杀菌作用。如果是在流行性感冒和呼吸道疾病增多的季节,可以把一定量食醋放在容器内,在火炉上加热,也有较好的防治效果,这就是我们平时说的“熏醋”。醋还有为醉酒者醒酒之用,它可以和酒作用生成酯类,减少胃肠道中的酒精浓度,有一定醒酒的作用。

  选醋小贴士

  1、选品种:市场上的醋有两种,酿造醋和勾兑醋(配制醋),纯的酿造醋全部从粮食中制作而成,其中营养物质丰富,而勾兑醋是由酿造醋与食用醋酸配制而成,建议大家选择酿造醋。

  2、闻香味:优质醋具有酸味的芳香,没有其他气味或刺鼻酸味。

  3、尝味道:优质醋酸味柔和,稍有甜味,无涩感或刺激感。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