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学科协作,烟台山医院东院区加大无痛胃肠镜开展力度

2022-09-15 09:08: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医务人员给患者进行胃肠镜检查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妍明 通讯员 栾秀玲 潘晶 烟台报道

  提起胃肠镜检查,许多人可能会联想到恶心、呕吐、疼痛等不适反应。甚至有的患者会因为畏惧而主动放弃胃肠镜检查,错失早期诊断及治疗的良机。为给广大患者提供优质、舒适的诊疗服务,日前,烟台山医院东院消化内科联合麻醉科、微创手术室,加大无痛胃肠镜开展力度,让更多患者可以一次麻醉完成胃肠镜检查。

  据东院消化内一科主任医师任珺介绍,无痛胃肠镜是在进行胃肠镜诊疗前,先为患者静脉注射一种或几种高效安全的麻醉药,患者随即进入睡眠状态,然后实施诊疗。患者在整个诊疗过程中全身放松,无任何痛苦。检查结束后迅速苏醒,对检查过程无痛苦记忆。同时,患者处于睡眠和无痛状态下,能够让医生仔细全面地检查,作出更为准确的诊断和治疗,也尽量避免进镜时器械对胃肠道的损伤。无痛电子胃肠镜检查的常规化开展,扩大了适应症的范围,缩短了患者的检查时间,大大提高了检查效率,消化道癌的早诊率也将进一步提高。

  “需要做无痛胃肠镜检查的患者,可以先到消化内科门诊就诊,并根据就诊情况预约胃肠镜检查,预约地点在东院区门诊2楼E区微创手术室。在检查前应先完善心电图等相关检查,以评估是否能够耐受麻醉。术前应当禁水4小时,禁食8小时以上。胃镜检查前应当取下义齿,肠镜检查前需用聚乙二醇电解质散清洁肠道。”任珺提醒道,“服用了阿司匹林等抗凝药物及活血化瘀中药三七、丹参、红花等药物的患者,还需要停药一周后方可进行检查。”

       科室简介

  烟台山医院消化内科成立于1992年,为烟台市医疗卫生重点学科。科室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的宗旨,砥砺前行,开拓进取,打造了一套“预防-筛查-精查-治疗-随访”全方位的医疗服务流程,实现了学科综合质量跨越式发展。

  科室平均年总门诊量3.2万人次,出院病人3600人次,胃肠镜2万余人次。东院消化内一科和内二科共有床位68张,拥有专业水平高、创新能力强、人才梯队合理的专业团队,医疗共18人,高级职称7人、中级职称10人,硕士、博士占88.9%。

  从2015年消化内科开始参加“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上消化道早诊早治项目”筛查工作以来,科室秉承“发现一例早癌、挽救一人生命、幸福一个家庭”的早癌筛查宗旨,内镜下消化道早癌诊治技术日趋完善,消化道癌早诊率逐年提高,2021年达57.6%,位于省内前茅;黏膜剥离(ESD)等内镜下四级治疗技术的日益成熟,内镜三、四级手术量大幅提高。此外,科室还参加了国家级、省级多个消化道早癌、炎症性肠病(IBD)筛查及联盟等多个项目,诊治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目前,东院内镜室拥有先进的奥林巴斯290型胃镜、肠镜、放大内镜及十二指肠镜、超声内镜、爱尔傅电刀等设备,常规开展消化道早癌内镜筛查、精查及相关的内镜下诊治,如内镜下粘膜切除术(EMR)、内镜下粘膜剥离术(ESD)、内镜下粘膜挖除术(ESE)、内镜下食管括约肌切开术(POEM)、内镜下多环粘膜套扎切除术(MBM)、内镜胃壁全层切除术(EFR)、内镜经粘膜下隧道肿瘤切除术(STER)等;常规开展ERCP及其相关内镜下治疗及食管静脉曲张套扎硬化术、胃底静脉曲张组织胶硬化术、食管支架植入术、内镜下内痔硬化术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妍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