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火锅怎么吃才健康?收好这份火锅攻略

2019-12-12 18:1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2月12日讯 (通讯员 正毅 雪英 记者 李林) 冬季吃一顿热气腾腾的火锅,是人生一大享受。火锅要怎么吃才能健康又不辜负美味?烟台市疾控中心营养专家和您聊聊火锅的四种健康的吃法。

  火锅汤不要喝

  火锅汤大多采用猪、羊、牛油等高脂肪物质为底料,又多以辣椒、胡椒和花椒等为佐料,吃多了易导致高血脂、胆石症、十二指肠溃疡、口腔溃疡、牙龈炎、痔疮等疾病。另外,火锅多数是以肉类、蔬菜、菇类及海鲜为主,这些食物材料一齐煮熟后的汤,会含有较高浓度的嘌呤。经肝脏代谢,会产生大量的尿酸,引起痛风,出现关节痛症状,严重时会损伤肾功能。所以,吃火锅时应多饮水,以利尿酸的排出。

  肉类要煮熟

  吃火锅,在灼肉类时,应灼至熟才可吃,以防肉类中有寄生虫存在。一些寄生虫如旋毛虫等多寄生在猪、牛、羊及狗身上,人若吃了会在身体中穿肠入血,令身体不适,产生呕吐、腹泻、头痛及高烧,尤其是脚部及肚子会剧痛,运动不灵活,若进入脑中,更会产生脑膜炎,对生命产生危险。

  食物要晾凉后再吃

  人的口腔、食道和胃黏膜一般只能耐受50℃—60℃的温度,太烫的食物会损伤黏膜,导致急性食道炎和急性胃炎。长期食用过烫食物,还有可能导致癌变。所以,从锅中取出滚烫的涮食时,最好先放在小碟晾凉后再吃。

  不要冷热搭配

  许多人在食用火锅时喜欢搭配冷饮或酒。冷饮和热食交互食用,容易使肠胃道受损;。患有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者,则要注意热汤和酒类,这些饮品容易让身体温暖,但一接触到冷空气后,血管易急速收缩,而且喝酒一段时间后身体温度反而会降低。

  麻辣要适量

  火锅的辛辣味道最先刺激的是食道,接着迅速通过胃、小肠等,严重刺激胃肠壁黏膜,引起胃酸和胀气,除了容易引发食道炎、胃炎外,腹泻也在所难免。又麻又辣的火锅还是少吃为妙,也不可一下子吃太多,要尽量把调料调至微辣。另外,吃完火锅后要多喝开水,以稀释辣汁,减轻对肠胃的刺激。一旦有不适,要立即喝清淡的饮品,如稀米粥或牛奶,保护肠胃壁。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李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进食胡萝卜引发窒息 烟台山医院南院紧急施救

    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每年有超过100000人死于异物误吸造成的窒息,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儿童和老人。近日,83岁的王先生误将胡萝卜吸入气道,造成窒息,幸亏烟台山医院南院急诊科救治及时,才得以脱离成功。[详细]

    12-12 15-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市举办《疫苗管理法》专题培训班

    为宣传普及《疫苗管理法》,提高全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卫生机构依法行政、依法履职能力,12月11日,烟台市卫生健康委举办了全市《疫苗管理法》宣贯暨免疫预防信息化管理专题培训班。[详细]

    12-12 10-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蓬莱市人民医院全面取消医用耗材加成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方案 的通知》规定,自2019年12月10日起,蓬莱市人民医院全面取消医用耗材加成,以实际购进价格实行“零差率”销售,部分大型设备检查、检验项目大幅降价,实施调整后的医疗服务价格。这是该院继2013年全面取...[详细]

    12-12 10-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牟平区举行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启动仪式

    近日,烟台市牟平区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启动仪式在宁海街道师范路社区举行,牟平区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姜晓敏出席活动并讲话。宁海街道办事处主任王日成主持仪式,宁海街道社会管理服务中心、师范路社区、曙光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工作人员及社区部分65岁以上老年人...[详细]

    12-12 10-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蓬莱市大力推进健康扶贫工作全面开展

    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健康扶贫相关要求,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近日,蓬莱市卫生健康局召开2019年党组扩大第一次会议,会议由张红松局长主持,主要围绕蓬莱市健康扶贫工作开展。局领导班子成员、相关科室负责人及具体工作人员,全市健康扶贫定点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详细]

    12-12 10-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冬季防雾霾 挑选佩戴口罩要考虑五个方面

    进入冬季,雾霾天气也将增多,佩戴口罩是阻挡大气颗粒物的最有效方法。防雾霾,戴口罩成为标配。但是,您真的会戴口罩吗?这里面的讲究真不少,烟台疾控中心的专家为您解答。[详细]

    12-11 18-1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