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风病可治愈 早发现早治疗避免残疾发生

2019-12-12 17:4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2月12日讯 (通讯员 正毅 雪英 记者 李林) 麻风病也叫汉森氏病,是一种由麻风分支杆菌侵犯人体皮肤和周围神经引起的慢性传染病,也是我国法定监测的丙类传染病。

  麻风病的主要症状包括皮肤症状和周围神经症状两种。皮肤局部不痛不痒的皮损、麻木、闭汗、毛发脱落是麻风病损害的主要特点。周围神经症状主要表现为受侵神经的粗大、触痛、疼痛、感觉神经功能障碍或运动神经障碍和肌肉萎缩等。

  麻风病是一种传染性极低的传染病。95%的人对麻风杆菌具有自然免疫力,也就是说,这部分人群不管如何接触传染源都不会被传染。相对于其他传染性疾病,例如流感、肺结核、肝炎,麻风病的传染性要远远低得多。目前,医学界尚无明确定论,大部分学者认为,麻风病是通过长期密切接触传播。

  麻风病是完全可以治好的,特别是上世纪80年代以来,采用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联合化疗药物治疗麻风病后,加快了治愈速度,缩短了疗程,提高了治愈率。通过联合化疗,即使最严重的病例也会在几天到几个星期内完全失去传染性。早期发现、及时治疗,可避免残疾的发生。

  过去由于缺乏有效的医疗措施,患者往往得不到及时的治疗而引起各种让人看来触目惊心的残疾症状,这是人们对麻风病产生恐惧和歧视的重要原因。对麻风病缺乏了解,或者停留在一些旧的错误的观念上也是造成对麻风病恐惧和歧视的原因。

  麻风是一种特殊的疾病,既有医学问题,也有社会问题。如果患者皮肤出现不痛不痒皮疹(红斑、白斑、浅色斑、丘疹、结节等),久治不愈;皮损的感觉丧失或减退,麻木闭汗;眉毛稀疏、脱落;眼睑闭合不全、口角歪斜;面部或耳垂出现水肿或肿块,面如醉酒;爪形手、虎口肌肉萎缩;手、足麻木或有麻刺感;手、足或眼睑肌无力,垂足;发生无痛性伤口或溃疡,久治不愈;周围神经粗大、疼痛或触痛可以症状,请尽快咨询就诊。麻风防治工作需要全社会参与和努力,了解麻风,关爱麻风病人。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李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进食胡萝卜引发窒息 烟台山医院南院紧急施救

    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每年有超过100000人死于异物误吸造成的窒息,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儿童和老人。近日,83岁的王先生误将胡萝卜吸入气道,造成窒息,幸亏烟台山医院南院急诊科救治及时,才得以脱离成功。[详细]

    12-12 15-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市举办《疫苗管理法》专题培训班

    为宣传普及《疫苗管理法》,提高全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卫生机构依法行政、依法履职能力,12月11日,烟台市卫生健康委举办了全市《疫苗管理法》宣贯暨免疫预防信息化管理专题培训班。[详细]

    12-12 10-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蓬莱市人民医院全面取消医用耗材加成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方案 的通知》规定,自2019年12月10日起,蓬莱市人民医院全面取消医用耗材加成,以实际购进价格实行“零差率”销售,部分大型设备检查、检验项目大幅降价,实施调整后的医疗服务价格。这是该院继2013年全面取...[详细]

    12-12 10-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牟平区举行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启动仪式

    近日,烟台市牟平区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启动仪式在宁海街道师范路社区举行,牟平区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姜晓敏出席活动并讲话。宁海街道办事处主任王日成主持仪式,宁海街道社会管理服务中心、师范路社区、曙光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工作人员及社区部分65岁以上老年人...[详细]

    12-12 10-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蓬莱市大力推进健康扶贫工作全面开展

    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健康扶贫相关要求,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近日,蓬莱市卫生健康局召开2019年党组扩大第一次会议,会议由张红松局长主持,主要围绕蓬莱市健康扶贫工作开展。局领导班子成员、相关科室负责人及具体工作人员,全市健康扶贫定点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详细]

    12-12 10-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冬季防雾霾 挑选佩戴口罩要考虑五个方面

    进入冬季,雾霾天气也将增多,佩戴口罩是阻挡大气颗粒物的最有效方法。防雾霾,戴口罩成为标配。但是,您真的会戴口罩吗?这里面的讲究真不少,烟台疾控中心的专家为您解答。[详细]

    12-11 18-1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