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腹痛情况危急 列车上上演爱心接力

2019-11-07 14:2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海阳市中医医院医生宫绍杰现场救治孕妇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1月7日讯 (通讯员 车承轩 记者 姚辉) 爱心义举不分时间和空间,随时都会发生在我们身边。在青荣城际列车上就发生了这样感人的一幕:一位孕妇突然腹痛难忍,情况危急,飞驰的列车上,乘客和列车员齐心协力,上演了一场爱心接力。

  11月4日11点15分左右,C6516次城际列车刚刚行驶过莱阳站,列车广播上突然传来消息:4号车厢一名怀孕8个多月的孕妇急需医生。听到广播后,在临近车厢的宫绍杰马上来到了4号车厢,宫绍杰是海阳市中医医院的一名医生。宫绍杰介绍,他当时以最快的速度赶到了4号车厢,见到孕妇当时面色苍白,表情很痛苦,下身有一些血迹,还有些羊水破出。他当时的第一反应就是孕妇需要采取一个平卧的姿态,否则可能会引起大出血而有生命危险的可能。

  由于列车上空间相对狭窄,列车上其他人想要提供帮助却不知该怎么做,宫绍杰的出现让大家有了主心骨。这时,随车机械师王军也来到4号车厢,协助现场工作。王军回忆说,当时他赶到现场的时候看到有个人躺在地上,他感觉情况不妙。这时候他看到王敏王车长正在指挥着大家帮忙抬孕妇,由于小姑娘劲儿比较小,搬运起来很吃力,他就赶紧跑过去替换下一个小姑娘。

  在列车长、乘务员、乘客和医生的共同努力下,众人一起将孕妇转移到了相对宽敞的餐车位置,也让医生能够尽快地了解孕妇的身体状况。宫绍杰告诉记者,他当时一边用言语来安抚孕妇紧张焦虑的情绪,一边给孕妇按压双腿的足三里穴,因为这个穴位在中医上有一个安胎的作用。与此同时,宫绍杰用家属的手机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告诉他们在即墨北站,也就是莱阳站的下一站,将会有一名孕妇急需转运。救人的时刻必须分秒必争,当时距离到达即墨北站还有九分钟的时间,在医生对孕妇进行救治的同时,列车长王敏也在积极协调司机提速,争取能够让列车提前进站,赢得更多的抢救时间。

  在各方面协调之下,C6516次动车提前到达即墨北站,车门一打开,大家齐心协力把孕妇抬到担架上,在搬抬的过程中,宫绍杰反复向帮忙施救人员强调一定要拖住孕妇的腰。当孕妇到站时,120已经到达即墨北站等候。下午一点左右,孕妇顺利生下孩子,母子平安。

  事发当时,海阳市中医医院宫绍杰医生正坐火车出差,医生的责任感让他挺身而出,也让救死扶伤的义举洒向四方。宫绍杰说:“救死扶伤是我们的职责,无论何时何地,当我们看到有需要帮助的患者我们都会有一种责任感油然而生,我相信遇到这种事儿,换作我们任何一个医疗工作者在那种情况下,都会选择挺身而出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一日三餐摄入足量膳食纤维 保证身体健康

    膳食纤维是便秘和高血糖的克星,烟台市疾控中心营养专家提醒广大市民,我国居民每日应保证25克膳食纤维的摄入,广大市民应合理摄入,保持健康。 [详细]

    11-06 17-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小小恙螨能致病 专家提醒田间野外要注意

    近期,烟台市医疗机构接诊多起因恙螨幼虫叮咬而感染恙虫病的病例。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市民野外运动、户外劳作应做好个人防护,避免恙虫叮咬。 [详细]

    11-06 17-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世界糖尿病日 专家提醒糖尿病人合理膳食

    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糖尿病是与生活方式最为密切的慢性病,健康的饮食和生活方式对预防和控制糖尿病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合理膳食,合理用药,控制血糖。 [详细]

    11-06 17-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合理膳食应食物多样 建议平均每天摄入12种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合理膳食是健康的基石。一日三餐应当如何合理膳食?烟台市疾控中心营养专家提醒广大市民,平衡膳食模式的重要基础是食物多样、谷类为主,还应吃动平衡,保持健康体重。 [详细]

    11-06 17-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白开水是儿童最佳饮品 彩色汽水不利健康

    如今市场儿童饮料琳琅满目,还有不少碳酸饮料、营养保健型饮料,那家长到底应该给孩子们选择什么样的“饮品”呢?烟台市疾控中心营养专家介绍,白开水是儿童的最佳饮品,彩色汽水不利于儿童的身体健康。 [详细]

    11-06 17-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市针灸学会举办高峰论坛 共话针灸未来

    11月1日—2日,烟台市针灸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暨针灸高峰论坛在东海宾馆举行,烟台市针灸界近500人的参会规模创下历年之最。论坛上,有名家讲座,有同行交流,还有专家现场疗疾,大家齐聚一堂,百家争鸣,分享心得体会,共话针灸未来。 [详细]

    11-05 10-11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