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三餐摄入足量膳食纤维 保证身体健康

2019-11-06 09:1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膳食纤维“十佳蔬菜”

膳食纤维“十佳水果”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1月6日讯 (通讯员 正毅 雪英 记者 刘慧慧) 膳食纤维是便秘和高血糖的克星,烟台市疾控中心营养专家提醒广大市民,我国居民每日应保证25克膳食纤维的摄入,广大市民应合理摄入,保持健康。

  专家介绍,膳食纤维是一种多糖,是一类不能被人类的胃肠道中消化酶所消化且不被人体吸收利用物质的统称。根据膳食纤维是否溶解于水,可将其分为以燕麦为代表的可溶性膳食纤维和以芹菜为代表的不可溶性膳食纤维。它既不能被胃肠道消化吸收,也不能产生能量。

  随着营养学和相关科学的深入研究,人们逐渐发现膳食纤维具有相当重要的生理作用,因而被营养学界补充认定为第七类营养素。膳食纤维的作用并不仅仅是大众熟知的减肥通便那么简单,膳食纤维尤其是可溶性膳食纤维具有延缓胃排空的作用,因此产生饱腹感而减少能量的摄入,从而达到控制体重的作用。同时可溶性膳食纤维可延缓肠道对糖的吸收,降低餐后血糖应答,降低人体血糖;另外在肠道中膳食纤维可吸附胆汁酸、脂肪等而使其吸收率下降,达到降血脂的作用。大量研究表明,增加膳食纤维摄入量可显著降低结直肠癌的发生风险。

  膳食纤维好处这么多,我们每天应该摄入多少膳食纤维?高膳食纤维食材怎么选?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根据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我国居民每日应保证25克膳食纤维的摄入,但根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公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年)》显示,我国居民膳食纤维每日摄入量仅为每日10.8克,摄入量远远达不到推荐水平。广大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多食用膳食纤维“十佳蔬果”,让您和您的家人越来越健康。

  相关链接:

  膳食纤维“十佳蔬菜”:鱼腥草(根)、金针菜(黄花菜)、黄秋葵、毛豆、牛肝菌、彩椒、香菇、豌豆、春笋、南瓜(栗面)

  膳食纤维“十佳水果”:酸枣、梨(库尔勒梨)、红玉苹果、椰子肉、桑葚、橄榄(白榄)、冬枣、人参果、芭蕉、大山楂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刘慧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小小恙螨能致病 专家提醒田间野外要注意

    近期,烟台市医疗机构接诊多起因恙螨幼虫叮咬而感染恙虫病的病例。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市民野外运动、户外劳作应做好个人防护,避免恙虫叮咬。 [详细]

    11-06 17-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世界糖尿病日 专家提醒糖尿病人合理膳食

    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糖尿病是与生活方式最为密切的慢性病,健康的饮食和生活方式对预防和控制糖尿病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合理膳食,合理用药,控制血糖。 [详细]

    11-06 17-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合理膳食应食物多样 建议平均每天摄入12种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合理膳食是健康的基石。一日三餐应当如何合理膳食?烟台市疾控中心营养专家提醒广大市民,平衡膳食模式的重要基础是食物多样、谷类为主,还应吃动平衡,保持健康体重。 [详细]

    11-06 17-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白开水是儿童最佳饮品 彩色汽水不利健康

    如今市场儿童饮料琳琅满目,还有不少碳酸饮料、营养保健型饮料,那家长到底应该给孩子们选择什么样的“饮品”呢?烟台市疾控中心营养专家介绍,白开水是儿童的最佳饮品,彩色汽水不利于儿童的身体健康。 [详细]

    11-06 17-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市针灸学会举办高峰论坛 共话针灸未来

    11月1日—2日,烟台市针灸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暨针灸高峰论坛在东海宾馆举行,烟台市针灸界近500人的参会规模创下历年之最。论坛上,有名家讲座,有同行交流,还有专家现场疗疾,大家齐聚一堂,百家争鸣,分享心得体会,共话针灸未来。 [详细]

    11-05 10-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急救技能大练兵大比武决赛圆满落幕?

    10月29日—31日,由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主办,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承办的烟台市卫生健康系统急救技能大练兵、大比武决赛在滨州医学院大学生活动中心精彩开赛。来自全市42家120网络医院126名选手参加此次急救技能大赛。[详细]

    11-05 10-11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