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完成学校等机构采光照明抽检工作

2019-10-28 17:1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0月28日讯 (通讯员 王善浩 记者 姚辉)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烟台市各级卫生监督所根据烟台市卫计委下发的《2019年全市托幼机构、校外培训机构、学校采光照明“双随机”抽检工作实施方案》,积极做好抽检工作。

  全市14个县市区,随机抽检托幼机构65所、校外培训机构71所、学校106所,完成率均达到100%。抽检发现:几乎所有托幼机构均有直接天然采光,个别存在窗户被遮挡的问题,采光系数合格率较高,窗地比不合格的现象较多,活动室灯具照度值差异较大;学校教学环境基本能满足卫生标准要求,但个别学校存在教室照明仍用裸灯照明;校外培训机构的问题较多,很多机构采用有眩光的白色板给学生培训,大部分一对一辅导的小屋子没有窗户,采光方向为背对主采光窗、右侧采光的现象较多,很多教室采用的是荧光日光灯,照度低,并且无防眩光措施,甚至有的教室未安装人工照明。

  依据《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试行基本标准》,全市对7家采光照明不合格的学校做出了行政处罚。各地卫生监督机构对存在的问题均提出了整改建议。

  校外培训机构经过整改,有的培训学校增设了LED照明灯,并安装灯罩,有的培训学校去掉了窗户上的反光膜,拆掉了挡在窗上的宣传栏,调整了课桌的方向,有的培训学校将教室内课桌按要求调整方向,达到采光要求。对仍存在问题的学校,卫生监督部门及时向当地教体局进行了反馈,要求其协助督导整改。

  下一步,各地卫生监督部门将继续对未达到标准的学校进行现场指导,并对前期检测过的单位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进一步推动国家强制性标准GB7793—2010《中小学校教室采光和照明卫生标准》的贯彻落实,切实保护好全市广大中小学生用眼健康。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毓璜顶医院心脏单孔腔镜手术再上新台阶

    近日,毓璜顶医院心外科田茂洲成功开展烟威地区第一批单孔腔镜辅助下心脏外科手术。其中包括单孔胸腔镜心脏跳动下房间隔缺损修补术,还包括二尖瓣置换术,二尖瓣成形术,三尖瓣成形术,心脏肿瘤切除术等等。有的病人手术后第一天就顺利转回了普通病房,并且多位病人...[详细]

    10-28 17-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蓬莱市人民医院顺利开展廉政警示教育

    近日,蓬莱市人民医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姜宏伟同志,带领医院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重点科室负责人来到蓬莱市廉政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参观学习活动。[详细]

    10-30 14-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谈癌不必色变 癌症早期治愈率达65%以上

    癌症已成为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杀手,然而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大可不必“谈癌色变”,因为40%的癌症可以通过合理生活方式科学预防,癌症早期发现治愈率可达65%以上。 [详细]

    10-30 14-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莱州市开展学生近视防控监督执法宣传

    儿童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针对中小学生近视率居高不下、不断攀升,近视低龄化、重度化日益严重的现状,莱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于5—10月开展莱州市青少年近视防控监督执法主题宣传工作。[详细]

    10-30 14-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蓬莱市人民医院举办“骨健康公益大讲堂”

    为响应国家卫健委关于骨健康的号召,提高市民对骨质疏松的认识和重视,近日,蓬莱市人民医院老年病科(保健科)在医院综合大楼五楼第一会议室成功举办了题为“关爱骨骼,防治骨松”的“骨健康公益大讲堂”。[详细]

    10-30 14-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日常生活学会使用限盐工具 减少盐摄入量

    食盐是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调味品,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若食用过量,容易诱发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肾病,上呼吸道感染、胃病、骨质疏松症等疾病,生活中可以运用一些小妙方有效减少食盐使用量。 [详细]

    10-30 14-10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