毓璜顶医院心脏单孔腔镜手术再上新台阶

2019-10-28 15:3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田茂洲(前右一)与科室人员讨论患者病情

手术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0月28日讯 (通讯员 成修 马瑾)近日,毓璜顶医院心外科田茂洲成功开展烟威地区第一批单孔腔镜辅助下心脏外科手术。其中包括单孔胸腔镜心脏跳动下房间隔缺损修补术,还包括二尖瓣置换术,二尖瓣成形术,三尖瓣成形术,心脏肿瘤切除术等等。有的病人手术后第一天就顺利转回了普通病房,并且多位病人出院后,送来锦旗表达谢意。

  记者了解到,腔镜下的心脏手术,技术要求高,单孔腔镜下的心脏手术更需要手术者的高超技术,也需要包括麻醉,体外循环,手术室护士,心外科ICU整个团队的默契配合。这一批单孔胸腔镜下心脏手术的成功开展,说明烟台毓璜顶医院心外科腔镜心脏手术技术达到了新的高度,也是心外科田茂洲医生从美国学习归来带回来的新理念新技术与其二十三年心外科专科工作经验的完美结合与体现。

  田茂洲先后在全美微创手术排名前三的纽约州St Joseph 医院,全美综合排名第10的匹兹堡大学医疗中心(UPMC)访问学习。期间侧重学习了包括机器人心脏手术在内的微创心脏外科技术,针对重症心脏病患者的各种左心机械辅助设备的临床应用等等位于世界医学前沿的高新技术。

  其中,微创心外科手术是这次学习的重中之重,田茂洲通过学习深刻体会到,目前微创心外科的最新核心理念是保护胸廓的完整性,心外科的医生们通过不断的手术技术改进,新型手术设备的研发应用,团队配合方式的磨合等,使得微创心脏手术化繁为简,实施起来安全可行,也使得微创心外科手术所涉及的病种更加广泛。目前,在胸腔镜的辅助下,可以进行很多的心脏外科手术,比如:二尖瓣成形,二尖瓣置换,主动脉瓣成形,主动脉置换,三尖瓣成形,房颤射频消融术,左心耳夹闭,左室流出道疏通,心脏肿瘤切除,肺静脉异位引流,房间隔缺损修补,室间隔缺损修补等等。很快,这些新的心外科微创技术将给我们胶东地区心脏外科病人带来福音。

烟台毓璜顶医院心外科专家田茂洲

  田茂洲简介: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毓璜顶医院心外科副主任,青岛大学硕导,山东省胸心外科学会第一届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刘慧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福山区斗余卫生院开展全国扶贫日家医签约

    按照福山区卫健局统一部署,近日,福山区斗余卫生院安排三个走访小组深入居民家中进行走访宣传。[详细]

    10-28 10-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女孩火车上突发疾病 毓医一路救治又陪护

    10月11日晚上,从广州始发的K1160列车一路疾驰开往烟台。途中,4号车厢内一名女孩突发疾病,烟台市卫健系统人员积极施救,上演了医者仁心的感人一幕。 [详细]

    10-24 11-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白石肛肠医院开展烟台市首例“内痔注射术”

    2019年5月,烟台白石肛肠医院成功为一名百岁老人实施了内痔微创手术。近日,烟台白石肛肠医院肛肠科成功开展烟台市首例“肠镜下内痔出血中药软化修复术”,实现了治疗更微创、止血更高效的效果。 [详细]

    10-19 20-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福山区高疃镇中心卫生院开展预防高血压活动

    为提高辖区群众高血压防治意识,预防秋季慢性病的发生率,近日,福山区高疃镇中心卫生院志愿者们在高疃镇北村大集开展高血压防治咨询宣传及义诊活动。[详细]

    10-21 11-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福山区东厅街道开展计生特殊家庭失能失智评估

    为进一步做好计生特殊家庭服务,提高计生特殊家庭生活质量,充分体现党和政府对计生特殊家庭的关怀和关爱。10月15日,福山区卫健局、东厅街道计生宣教中心、馨悦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及村计生主任,入户开展计生特殊家庭失能、失智人员评估工作。[详细]

    10-21 11-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毓璜顶医院李冰:一枝独秀不是春 百花齐放春满园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毓璜顶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李冰说自己优秀并不是真的优秀,要带出优秀的团队来,让更多的医护人员掌握精湛的技术服务于患者,让患者病有所医,得到更安全更有效的治疗,这才是真的优秀。 [详细]

    10-17 22-10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