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举办医疗纠纷处置暨医疗责任保险工作会

2019-08-10 21:1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8月10日讯 (记者 姚辉) 为传达贯彻全省医疗纠纷预防处理及医疗机构投诉管理培训班精神,进一步加强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置管理,规范医疗责任保险承保行为,推进平安医院建设,近日,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召开全市医疗纠纷处置暨医疗责任保险工作会议。

  烟台市司法局、市银保监分局、市卫健委分管领导出席会议。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局分管领导;委直各医疗机构及滨医烟台附院、解放军第970医院分管院长;医疗责任险共保体各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共40余人参会。会议还专门邀请市纪委市监察委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参会。

  烟台市司法局副局长王立平在讲话中介绍了烟台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及医疗责任险开展情况,对调保联动的医疗纠纷调处“烟台模式”做了详细解读,强调要充分认识到医疗责任险的重要性,认真排查未参保的医疗机构,督促在共保体内参保,切实发挥医疗责任险在化解医疗纠纷中的积极作用。

  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葵阳传达了全省医疗纠纷预防处理及医疗机构投诉管理培训班的会议精神并指出,要加强对《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和《医疗机构投诉管理办法》的学习培训及贯彻落实。同时,要畅通医疗机构投诉渠道,二级以上医院要在显要位置公示投诉电话,保证畅通。市、县卫生行政部门要做好社会公示。

  此外,加强医疗质量及医疗安全管理,通过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县级医院综合服务能力建设及医院等级评审,提高医疗服务能力,从源头上防范医疗纠纷;要按时间节点落实好改善医疗服务60条措施,确保落地见效;加强医患沟通和告知,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要设置医患关系办公室或者指定部门统一承担投诉管理工作,其他医疗机构应当配备专(兼)职人员,完善投诉接待和处理,维护患者合法权益;完善多元化解机制,加强对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及保险机制重要性的认识,所有公立医疗机构都要参保共保体,进一步增加社会办医疗机构参保比例,县市区和委直单位医责险参保情况纳入平安医院考核。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千名医生下基层:缓解百姓看病难问题

    为切实做好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工作,提高医疗资源利用效率和服务质量,烟台市莱山区莱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响应政策,积极开展“百名专家联镇街 千名医生下基层 健康服务入万家”活动。由中心医务人员组成医疗服务团队,大力推行团队入村入户巡诊,实现上下畅通、左...[详细]

    08-13 11-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举办医疗纠纷处置暨医疗责任保险工作会

    为传达贯彻全省医疗纠纷预防处理及医疗机构投诉管理培训班精神,进一步加强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置管理,规范医疗责任保险承保行为,推进平安医院建设,近日,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召开全市医疗纠纷处置暨医疗责任保险工作会议。[详细]

    08-13 11-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福山区卫健局召开全区医政医管工作专题会议

    8月7日下午,烟台市福山区卫生健康局组织召开全区医政医管工作专题会议,全区所有民营医院、社区卫生服务站、口腔门诊部及诊所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详细]

    08-10 21-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市开展游泳场所卫生安全大排查活动

    随着暑期和高温炎热天气的来临,游泳场所迎来开放高峰。近日,为进一步确保全市游泳场所卫生安全,保障公众健康权益,烟台市卫生监督机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游泳场所卫生大排查活动。 [详细]

    08-09 15-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大秦家开展家医签约服务履约健康体检活动

    自2019年8月6日起,招远市大秦家卫生院积极开展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签约个性包居民到卫生院健康体检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履约活动。[详细]

    08-09 15-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招远开展“助力父母 成功母乳喂养”活动

    2019年8月1日—7日是第28个世界母乳喂养周,8月7日上午,招远市卫健局基妇科组织招远市人民医院、招远市市中医医院、招远市市妇幼保健服务中心、玲珑英城医院及部分乡镇卫生院在招远市体育场开展了以“助力父母,成功母乳喂养”为主题的宣传活动。[详细]

    08-09 15-08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