疟疾尚无有效疫苗预防 谨防境外输入再传播

2019-04-17 08:30: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4月17日讯 (通讯员 正毅 雪英 记者 刘慧慧) 2019年4月26日是第12个“全国疟疾日”,今年的主题是“消除疟疾,谨防境外输入再传播”。作为沿海开放城市,烟台市外出经商、旅游、务工人员流动频繁,在国外感染,回国发病的境外输入性疟疾病例呈上升趋势。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出国务工或旅游的市民若有发烧症状时,首要要考虑是否感染疟疾,应尽早就医。

  疟疾,民间俗称为“打摆子”、“打脾寒”,是由疟原虫寄生人体而引起的虫媒传染病。寄生人体的疟原虫有间日疟原虫、三日疟原虫、恶性疟原虫和卵形疟原虫共4种,它们分别引起间日疟、三日疟、恶性疟和卵形疟。疟疾主要存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域患疟疾的病人和带疟原虫的人是主要传染源,通过蚊子叮咬这部分人群后疟原虫进入蚊体内,根据感染的不同种株的潜伏期长短就会发病。

  专家介绍,人体被蚊虫叮咬感染疟原虫后,典型发作分为三个阶段,即发冷期、发热期、出汗期。疟疾发作先是怕冷、全身发抖,即使盖上棉被还是怕冷,连续10分钟至1小时,随后病人怕冷又开始发烧,面色潮红、头痛,全身肌肉、关节酸痛,可有恶心呕吐,体温可超过40℃,发热期一般持续3至4小时,随后病人逐渐退烧,突然全身大汗,感觉舒服轻快、疲乏。此典型症状呈周期性发作,每天或隔天或隔两天发作一次,但恶性疟发作常不规则,发热期长,发冷、发热及出汗三期不明显。

  记者了解到,反复多次发作后可导致脾肿大和贫血,重症病例出现昏迷等,但如果能够及时诊断,全程规范用药,短时间内即可治愈。如果延误治疗,部分恶性疟病人可能出现严重并发症如脑型疟、黑尿热等导致死亡。

  目前尚没有成熟有效的疟疾疫苗用于预防疟疾,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广大市民,烟台市已多年没有本地感染病人,到疟疾流行区很容易患病,再加上缺乏防治知识,甚至会出现因确诊治疗不及时而死亡的后果。广大市民在国外特别在非洲,有发烧症状时,首先要想到可能得了疟疾,要尽早就医。回国后也不能大意,因发烧就医时,要主动告诉医生曾去过非洲,通过验血进一步确诊。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刘慧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均衡营养适量运动 以避免青少年肥胖过度

    现代社会生活节奏过快,让家长和学生们想个陀螺一样“旋转”,包里的快餐、零食成了必备,过快的饮食习惯、不健康的饮食结构也催胖了孩子的体重。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要注重营养均衡,适量运动,以预防学生肥胖。[详细]

    04-22 18-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青少年选择合适健身方式 以防健身变伤身

    天气逐渐变暖,不少人开始制定自己的运动计划。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适时适量的运动可以使人精力充沛,还可以培养良好的心里素质,减轻或者消除紧张、焦虑和抑郁,有益于形成开朗的性格、坚强的意志和充分的自信心。但对于中小学生而言,应该选择安全的健身形式...[详细]

    04-22 18-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招远市中医医院开展健康扶贫下乡义诊活动

    根据招远市委市政府及市卫健局的要求,近日,在栾家河卫生院为60岁以上老人查体之际,招远市中医医院对栾家河等33个村进行健康扶贫下乡义诊活动。医院眼耳鼻喉科专家于2019年4月1日至5月中旬到栾家河卫生院为村中老人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眼耳鼻喉义诊活动。[详细]

    04-22 18-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护校为医养健康产教联盟主席团单位

    4月20日,山东省医养健康产业协会医养健康产教融合联盟在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成立,山东省烟台护士学校及来自全省共20多家医疗机构、高中等职业院校、医养健康企业的代表参加了成立大会。[详细]

    04-22 18-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业达医院组织团员青年开展党性教育

    为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进一步激励青年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4月19日下午,烟台业达医院团委组织40余名团员青年,赴胶东党性教育基地...[详细]

    04-22 18-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乳腺癌的治疗:打破旧世界 再造新世界

    说到癌症,乳腺癌是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它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也是治愈率相对较高的一种癌症。2005年,烟台山医院在全市首开乳腺外科,开始了乳腺癌的规范化、特色化诊疗。烟台市抗癌协会副理事长、烟台山医院乳腺外科主任郝经光表示,“乳腺癌的治疗是一个‘...[详细]

    04-19 13-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