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旅游警惕蚊虫叮咬 避免感染疟疾归国

2019-04-16 16:58: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4月16日讯 (通讯员 正毅 雪英 记者 刘慧慧) 近些年,随着人们国际间交流的增加和休闲旅游活动的增多,人口流动性越来越大,尤其是到非洲和东南亚去旅游、务工的人也越来越多,烟台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要提高自身的防范意识,一旦出现发冷、发热、头痛等疑似疟疾症状时要及时就医院。

  专家介绍,疟疾是由疟原虫引起,蚊虫叮咬传播的一种虫媒传染病,俗称的“打摆子”、“发脾寒”,蚊子叮咬病人的血后再叮咬健康人,就会把疟疾传给健康人。据了解,烟台已经多年没有疟疾病例,所以烟台市居民普遍易感,市民到疟疾的高流行区去就属于高风险人群,如果在当地被携带疟原虫的蚊虫叮咬极易感染。

  记者了解到,疟疾主要有间日疟、恶性疟、三日疟、卵形疟4种。间日疟流行最为广泛,病死率较低,危害较轻,山东省六七十年代流行的只有间日疟;而恶性疟危害最为严重,有较高的病死率;非洲和东南亚其恶性疟流行较为严重。目前国内大部分地区都已基本消灭疟疾了,国际上非洲及南亚、南太平洋地区大部分国家疟疾流行严重,一直未能得到有效控制,也是当地主要的致死原因,WHO已经将它列为三大公共卫生问题之一。

  患了疟疾有哪些症状呢?专家介绍,患了疟疾会出现发冷、寒战、发热、出汗、头、腰及全身疼痛等症状,如果出现上述症状,应及时到当地的医疗机构就诊。主动告知出国史,确诊后联系当地的疾控机构,可以领到免费的抗疟疾药品。

  如果延误诊断,轻则延长病程并引起贫血,重则发展为重症疟疾或脑型疟引起死亡,而且还会传染给别人;特别是恶性疟如果延误治疗,将会危及生命。烟台市自2008年已发生多例由非洲高疟区返回人员因疟疾复发而延误治疗而死亡的病例。

  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广大市民,目前为止没有有效的疫苗可以注射,预防疟疾的首要方法是避免蚊虫叮咬,如果必须要去疟疾的高流行区之前请备好必要的杀虫剂、蚊虫驱避剂(或花露水)、蚊帐(用菊酯类杀虫剂浸泡晾干效果更好)和必需的治疗药品。在有疟疾疫情国家,如有发冷、发热、出汗类似感冒样的症状时,一定首先考虑是否患上了疟疾并及时就医;回国后如果出现不明原因发热、发冷、头痛等症状,请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出境史,主动筛查,以免耽误病情,一旦确诊应当及早、规范治疗,既可保自身的根治避免复发,又可避免传播给亲属及他人。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刘慧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均衡营养适量运动 以避免青少年肥胖过度

    现代社会生活节奏过快,让家长和学生们想个陀螺一样“旋转”,包里的快餐、零食成了必备,过快的饮食习惯、不健康的饮食结构也催胖了孩子的体重。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要注重营养均衡,适量运动,以预防学生肥胖。[详细]

    04-22 18-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青少年选择合适健身方式 以防健身变伤身

    天气逐渐变暖,不少人开始制定自己的运动计划。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适时适量的运动可以使人精力充沛,还可以培养良好的心里素质,减轻或者消除紧张、焦虑和抑郁,有益于形成开朗的性格、坚强的意志和充分的自信心。但对于中小学生而言,应该选择安全的健身形式...[详细]

    04-22 18-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招远市中医医院开展健康扶贫下乡义诊活动

    根据招远市委市政府及市卫健局的要求,近日,在栾家河卫生院为60岁以上老人查体之际,招远市中医医院对栾家河等33个村进行健康扶贫下乡义诊活动。医院眼耳鼻喉科专家于2019年4月1日至5月中旬到栾家河卫生院为村中老人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眼耳鼻喉义诊活动。[详细]

    04-22 18-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护校为医养健康产教联盟主席团单位

    4月20日,山东省医养健康产业协会医养健康产教融合联盟在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成立,山东省烟台护士学校及来自全省共20多家医疗机构、高中等职业院校、医养健康企业的代表参加了成立大会。[详细]

    04-22 18-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业达医院组织团员青年开展党性教育

    为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进一步激励青年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4月19日下午,烟台业达医院团委组织40余名团员青年,赴胶东党性教育基地...[详细]

    04-22 18-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乳腺癌的治疗:打破旧世界 再造新世界

    说到癌症,乳腺癌是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它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也是治愈率相对较高的一种癌症。2005年,烟台山医院在全市首开乳腺外科,开始了乳腺癌的规范化、特色化诊疗。烟台市抗癌协会副理事长、烟台山医院乳腺外科主任郝经光表示,“乳腺癌的治疗是一个‘...[详细]

    04-19 13-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