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感染危害大 尽早治疗阻断病毒传播

2019-04-15 17:01: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烟台4月15日讯 (通讯员 正毅 雪英 记者 刘慧慧) 艾滋病是由艾滋病病毒引起的一种病死率极高的慢性传染病,艾滋病病毒主要攻击人体的免疫系统,使感染者逐渐丧失对各种疾病的抵抗力,造成各种机会性感染、肿瘤等,最终死亡。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艾滋病目前还无法治愈,但感染艾滋病病毒以后不要恐慌,应尽早接受抗病毒治疗,预防感染其他疾病。

  专家介绍,一旦感染艾滋病病毒,体内病毒复制就已经开始,会逐渐损害全身多个器官,及早治疗不仅能够降低上述损害的发生机会,使被破坏的免疫功能得到恢复或部分恢复,而且还能降低艾滋病的传播几率,保护家人和朋友不受感染,进一步阻断艾滋病的传播。

  据了解,目前我国实施“发现即治疗”的治疗策略,在知情同意的基础上,建议所有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早期进行治疗。同时,抗病毒治疗药物由国家免费提供,大大降低了患者的经济负担。

  此外,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及其家属享有的婚姻、就业、就医、入学等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在得知感染艾滋病病毒后,若继续同他人发生无保护性行为则为故意传播,属于违法行为,《艾滋病防治条例》明确规定,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者艾滋病病人故意传播艾滋病的,依法承担民事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烟台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避免血液途径传播,不要与他人共用注射器、牙刷、剃须刀等可能穿破皮肤的器具,若感染艾滋病病毒,应主动告知曾经的性伴或配偶,建议他们尽早进行艾滋病咨询检测,确认是否感染。如果感染者或其妻子是育龄妇女,应咨询有关避孕、母婴阻断等方面的问题。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刘慧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市成功举办全市放射工作人员培训班

    近日,烟台市放射卫生监督员培训班在东海宾馆开班。全市14个县(市、区)的放射卫生一线监督员、科室负责人及分管领导共50余人参加了培训。烟台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孙立波副所长做了开班动员讲话。[详细]

    04-16 14-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山医院微创小眼治疗颈胸腰椎多发骨折

    近日,烟台市烟台山医院接收一例高暴力损伤导致的颈胸腰椎多发骨折患者,脊柱外科王磊升副主任医师成功通过14处“小眼”完成了多处骨折的经皮螺钉固定微创手术治疗。[详细]

    04-16 14-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举行2019基层医疗卫生技术人员培训班

    为提高基层卫生人员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烟台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烟台市2019年度基层医疗卫生技术人员培训班”,计划开展21期,共培训基层医疗卫生技术人员1200余人。4月15日,第一期培训班开学典礼在滨医烟台附院举行。[详细]

    04-16 14-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蓬莱市人民医院走进万家庄 造林美化村庄

    近日,蓬莱市人民医院党总支组织20余名党员干部来到包帮村大辛店镇万家庄村进行植树造林美化村庄活动,大家拿起镢头和铁锨等劳动工具,打穴、栽树、浇水、培土、提苗、再培土,四个支部共栽植紫荆、木槿等苗木100余棵。[详细]

    04-16 14-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滨医烟台附院成立帕金森病和运动障碍门诊

    今年的4月11日是第23个“世界帕金森病日”。为方便广大患者科学、有效的诊治帕金森病,遏制帕金森病症状的进展,实现对帕金森病患者疾病的全程管理,“世界帕金森病日”当天,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神经内科帕金森病和运动障碍门诊正式揭牌成立。[详细]

    04-16 14-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艾滋病感染危害大 尽早治疗阻断病毒传播

    艾滋病是由艾滋病病毒引起的一种病死率极高的慢性传染病,艾滋病病毒主要攻击人体的免疫系统,使感染者逐渐丧失对各种疾病的抵抗力,造成各种机会性感染、肿瘤等,最终死亡。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艾滋病目前还无法治愈,但感染艾滋病病毒以后不要恐慌,应尽早接...[详细]

    04-16 14-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