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春季宜装修 谨防室内空气污染

2019-04-10 16:35: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4月10日讯 (通讯员 正毅 雪英 记者 刘慧慧) 春季温度适宜,气候干燥,有利于缩短工期,提高装修质量,是室内装修的旺季,但如果装修不当导致室内装修污染,有可能诱发人体多种疾病。在此,烟台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春季装修,谨防室内空气污染。

  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装修对室内环境造成的危害是一系列的,包括空气污染、饮水污染、排放污染等。空气污染以甲醛、苯系物、氨等有毒有害气体的释放为主;饮水污染来自上水管材及储水装置;另外排放污染,指厨房油烟、生活用水、空调排水等不合理排放造成的对室内外环境污染。其中,室内空气污染是各类污染中最为常见的。

  如何装修才能做到健康环保呢?市疾控中心专家建议应尽量选择含胶量比较少的板材,如实木板材、集成材,尽量少选择用胶合板、压模板等板材加工制成的家具。从源头抓起,才能有效避免室内空气污染,达到绿色室内装饰装修的目的。记者了解到,市疾控中心专家曾对同一住户使用两种不同板材制作的家具进行监测,发现使用胶合板制成的家具甲醛超出国家标准10倍,而使用含胶量较少的实木板材家具低于国家标准。

  此外,油漆和涂料最好选用水性的,虽然价格可能会高一些,但含有的有害性有机物会少一些。此外颜色不要选择太鲜艳的,越鲜艳的油漆和涂料中的重金属物质含量相对要高,特别是对儿童房的装修更要注意,这些重金属物质与孩子接触容易造成铅、汞中毒。床垫、沙发、窗帘等布艺材料也应选择健康环保的,室内空气的污染物除了来自涂料、地板等建材外,床垫、沙发、窗帘等布艺材料也是重要的来源。如在床垫生产中,有些厂家为增强棕片的强度和硬度,加入大量胶粘剂,由此造成床垫甲醛释放量严重超标;窗帘生产过程和印染过程中,为了改良窗帘织物的抗皱等性能会在织物中常加入各种染料、胶粘剂、自然树脂等常用助剂。所以对新买的床垫、沙发、窗帘等布艺材料,能够拆洗的可以先清洗后再使用,不能拆洗的,搬入房中要多通风,以减少对室内空气的污染。

  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呼吁广大市民提倡简约装修,因为一般来说装修效果越豪华空气污染越严重,专家介绍,即使所有的材料都选择了环保的建材,如果过度装修,装修材料释放污染物的总量也会使室内空气超标。因此适度装修非常重要。

  对于已经装修的房子,如何减少室内空气污染的危害?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建议要加强室内通风换气,这是去除甲醛最有效、最经济的方法。通过室内空气的流通,可以降低室内空气中有害物质的含量,从而减少此类污染物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另外,根据夏季气温高、污染物挥发快的特点,可以白天关闭门窗,随着室温的升高,污染物会挥发的更快,晚上进屋后再打开门窗让污染物充分的散发到室外,利用这个方法可以加快污染物的散发。

  此外,活性炭也是国际公认的吸毒能手。利用活性炭的物理作用除臭,去毒;无任何化学添加剂,对人身无影响,中低度污染可选此法。活性炭最好放置3—5天后就拿到太阳下暴晒,将有害气体释放出去,然后再重复使用。另外活性炭包的吸附容量是有限的,最好要根据装修程度尽量防止足够量的活性炭。

  一般室内环境污染在轻度和中度污染、污染值在国家标准3倍以下的环境,采用植物净化能达到比较好的效果。根据房间的不同功能、面积的大小选择和摆放植物,1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1.5米高的植物放两盆比较合适。专家提醒,新装修的房子,入住前最好请专业检测机构检测合格后再入住。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刘慧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又到家畜繁殖季 做好个人防护预防布病感染

    春季是羊、牛等牲畜的繁殖高峰季节,烟台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养殖户,在接生或处理流产物等过程中应注意做好个人防护,预防布鲁氏菌病感染。[详细]

    04-11 10-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春食野菜成时尚 专家提醒分清种类防中毒

    随着天气变暖,春食野菜尝鲜保健养生逐渐成为了一种时尚。但烟台市疾控中心营养专家提醒,野菜食用时要做到分清种类,正确烹调,适量而止,充分发挥其营养价值和保健功能。[详细]

    04-11 10-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野菜并不等于绿色食品 不要盲目自行采摘

    天气转暖,很多人喜欢吃点野菜,在郊区路边,时常可以看见不少中老年人结伴挖野菜。很多人都把野菜当作“绿色食品”,认为它无污染,无毒害。但烟台市疾控中心营养专家指出,野菜虽营养丰富,也需要“明明白白”去吃,否则可能会对身体产生不利影响。[详细]

    04-11 10-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山医院举行“世界帕金森病日”关爱活动

    今年的4月11日是第23个“世界帕金森病日”。近日,烟台山医院神经内科在南院区举行帕金森病日关爱活动,以让更多的人了解帕金森病,关心帕金森病患者。[详细]

    04-11 10-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滨医烟台附院:重燃前列腺癌患者生命之光

    前列腺癌是男性生殖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率居美国男性所有恶性肿瘤的第一位,死亡率居第二位。中国、日本等亚洲国家的发病率及死亡率亦呈逐年上升趋势。在前列腺癌的早期,由于肿瘤的局限性,常无明显临床症状,疏于体检的患者可能发现即为局部晚期,甚...[详细]

    04-11 10-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专家建议:发现异常子宫出血及早检查治疗

    烟台市民张女士已经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34岁的她也决议再生一个孩子。夫妻俩抛弃避孕措施半年后,张女士迟迟未能如愿怀孕。去年7月份,忐忑不安的张女士隐约猜出了一些原因,她也慌忙来到烟台毓璜顶医院妇科进行了宫腔镜检查。[详细]

    04-09 08-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