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过敏性鼻炎高发 患者应当按疗程服药

2019-04-08 17:14: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4月8日讯 (通讯员 王冕 记者 姚辉) 春季,伴随着柳絮花粉的纷飞,过敏性鼻炎(变应性鼻炎)高发季来临,很多人开始流鼻涕、打喷嚏、鼻子不通气。

  蓬莱市中医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陆海卫介绍,鼻塞、鼻痒、连续打喷嚏、流清鼻涕是四大典型症状,连续两年以上同样季节或环境下出现这种症状,到医院检查,结合患者病史就能诊断为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是指身体接触过敏原后引起的鼻腔黏膜速发型过敏反应。这意味着,本身是过敏性体质,遇见特定的过敏原,两者相接触后才会发生过敏反应。而发生过敏性鼻炎有很多原因,其中遗传和家族史是主要原因之一。春季各类花粉、草树絮等漂浮颗粒物较多,因此过敏性体质患者接触到过敏原的机会增多,所以表现出这个季节发病集中,通常又叫“花粉症”。

  对于“如何区分过敏性鼻炎和感冒”的问题,陆海卫表示,一般情况,感冒时打喷嚏不会持续不断进行,而过敏性鼻炎的表现则是连续五六个喷嚏,鼻涕流的停不下来,同时伴随眼痒的问题。

  对于“时不时发作的过敏性鼻炎不用治”的想法,陆海卫介绍,过敏性鼻炎如果不及时进行治疗,有可能引发鼻窦炎、鼻息肉等疾病,长期治疗不当还会导致中耳炎、过敏性哮喘等问题。

  对于“在药店随便买点药,好一点了就停药”这种常见做法。陆海卫建议,过敏性鼻炎患者还是需要经过医生的诊断,遵循医嘱按疗程用药。患者自行购药、用药或造成严重不当后果。

  陆海卫提醒市民,切勿轻信,“这个药物可以根治过敏性鼻炎”之类的话,因为过敏性鼻炎目前还没有彻底根治的方法。同时,过敏性鼻炎患者降低外出频率,出门时戴口罩的方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发病率。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专家建议:发现异常子宫出血及早检查治疗

    烟台市民张女士已经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34岁的她也决议再生一个孩子。夫妻俩抛弃避孕措施半年后,张女士迟迟未能如愿怀孕。去年7月份,忐忑不安的张女士隐约猜出了一些原因,她也慌忙来到烟台毓璜顶医院妇科进行了宫腔镜检查。[详细]

    04-09 08-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专家提醒:春季“捂一捂” 少吃生冷食物

    “百草回芽,百病发作”。春季尽管是儿童生长发育的“黄金”季节,但由于天气乍暖还寒,冷暖不定,也是儿童感冒和流行性疾病的高发期。近日,记者从蓬莱市中医医院儿科门诊获悉,连日来,该院接诊的流感及胃肠炎患儿均有上升趋势。该院儿科主治医师张晓红提醒广大家...[详细]

    04-06 19-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蓬莱市人民医院首例腹腔镜下肝癌根治术

    近日,蓬莱市人民医院外四科成功完成首例腹腔镜下肝癌根治术,填补了区域内普外科微创技术的空白。目前患者已恢复良好出院。首例腹腔镜下肝癌根治术的成功,标志着蓬莱市人民医院普外科微创技术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详细]

    04-06 19-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蓬莱市人民医院开展清明主题党日活动

    4月2日,蓬莱市人民医院党总支组织20多名党员干部奔赴马家沟红色文化馆暨郝斌烈士纪念馆,开展清明主题党日活动。[详细]

    04-06 19-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蓬莱市人民医院举行服务礼仪专题培训

    为切实提升医院优质护理内涵,促进护理人员拥有端庄的仪表、亲切的语言、优雅的举止和与患者进行有效沟通的能力,近日,蓬莱市人民医院邀请中国形象设计协会注册礼仪培训师肖奕安教授,来院进行服务礼仪培训,全院临床一线医护人员700多人次参加了培训。[详细]

    04-06 19-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好医生拾金不昧等失主 赠锦旗表示感谢

    近日,家住馨和小区的于双毅女士将一面写有“医术精湛服务好 拾金不昧品更高”的锦旗送到了蓬莱市中医医院推拿科,感谢该科孙小涵医师拾金不昧,捡到其皮包后及时归还。[详细]

    04-06 19-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