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可通过血液传播 大学生群体不可忽视

2019-01-15 22:08: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1月15日讯 (通讯员 正毅 雪英 记者 李林) 一些大学生为了追求时尚,选择在街边小店里纹眉、打耳洞等,另外有些人洗牙、补牙时喜欢到一些小的牙科门诊,烟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表示,这些机构缺乏正确的消毒措施,都有可能感染上乙肝。

  专家介绍,乙型病毒性肝炎(简称乙肝)是由乙肝病毒(HBV)感染引起的以肝脏病变为主的一种传染病,主要通过血液传播、母婴传播和性传播。急性乙肝常见症状有畏寒、发热、乏力、食欲不振、恶心、厌油、腹部不适、肝区痛、尿色逐渐加深、皮肤和巩膜黄染等。慢性乙肝常见症状有乏力、全身不适、食欲减退、肝区不适或疼痛、腹胀、低热、面色晦暗、巩膜黄染、有蜘蛛痣或肝掌等。慢性肝炎经过长时间演变会发展为肝硬化,最终可能发展为原发性肝癌。而肝硬化和肝癌是乙肝患者的两大主要死亡原因。

  专家表示,大学生以集体生活为主,并且从相对封闭的校园环境向更为开放的社会环境过渡,其暴露于HBV的机会将有所增加。我国以往对大学生的一次乙肝认知度调查显示,23.26%大学生对乙肝不了解,55.04%对乙肝了解不多,34.11%错误认为与乙肝患者共同进餐可传播乙肝。其实,乙肝主要通过母婴传播、血液传播、性接触传播,其它的生活方式如同一办公室工作(包括共用电话、计算机等办公用品)、握手、拥抱、同住一宿舍、同一餐厅和共用厕所等无血液暴露的接触,以及游泳、公共浴池,都不会传染乙肝病毒。

  专家提醒,预防乙肝最有效的手段还是打疫苗。目前所有的新生儿可免费接种乙肝疫苗。成人尤其大学生、医护人员、乙肝患者的家庭亲密接触者、孕妇和免疫功能不全者等高危人群,也应接种乙肝疫苗以维持对乙肝的免疫力。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李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毓璜顶医院宋轶鹏:病人的笑容是对我们的褒奖

    他就是烟台毓璜顶医院肿瘤放射治疗科科主任宋轶鹏,在医患关系普遍紧张的今天,常常有康复的病号来到医院对宋主任表示谢意,还有市民将自己亲手做的点心快递给宋主任,这位市民说只有这样才能对宋主任严谨负责的态度表达最真心的感谢。每每此时,宋主任总是非常开心...[详细]

    01-20 10-01大众网烟台频道·海报新闻
  • 烟台业达医院独立完成主动脉球囊反搏术

    近日,烟台业达医院重症医学科联合心内科、心外科,成功地为一名76岁的心衰患者李先生实施了主动脉球囊反博术,这是业达医院独立完成的首例主动脉球囊反博术,标志着业达医院在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技术方面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详细]

    01-20 10-01大众网烟台频道·海报新闻
  • 寒假到 烟台爱尔眼科弱视训练营火爆开启

    光明是父母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寒假是弱视治疗的“黄金期”,寒假期间,烟台爱尔眼科弱视训练营开始了,凡到烟台爱尔眼科医院检查诊断为弱视的12岁以下儿童都可参加训练。[详细]

    01-20 10-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以色列手外科专家毓璜顶医院手足外科点赞

    2018年12月26日,以色列理工学院附属哈曼医学中心手外科医生Hagay Orbach结束了在烟台毓璜顶医院手足外科1周的参观访问及进修学习,启程返回以色列。[详细]

    01-20 10-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预防艾滋病传播 “安全性行为”很重要

    艾滋病,是由艾滋病病毒引起的一种病死率很高的慢性传染病。艾滋病病毒主要通过性、血液、母婴三种方式传播。[详细]

    01-20 10-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乙肝可通过血液传播 大学生群体不可忽视

    一些大学生为了追求时尚,选择在街边小店里纹眉、打耳洞等,另外有些人洗牙、补牙时喜欢到一些小的牙科门诊,烟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表示,这些机构缺乏正确的消毒措施,都有可能感染上乙肝。[详细]

    01-20 10-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