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卫生计生

使用艾灸应注意方法 专家提醒市民避免烫伤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12-11 16:53:00   作者:

烟台山医院烧伤整形外科医生正在为烫伤患者做VSD冲洗治疗

  大众网烟台12月11日讯 (通讯员 张国杰 记者 焱培) 艾灸,中医针灸疗法中的灸法,它有着温通气血、扶正祛邪、防治疾病的作用。现如今,很多人,尤其是老年人迷上了艾灸,希望通过它达到疏通经络、强身健体的目的。殊不知,如果艾灸不当,极易造成低温烫伤。

  “灸得蛮舒服,想多灸一下,灸了2个多小时睡着了,没想到烫伤了。已经快半个月了,本想这点小伤,擦点紫药水就会好,没想到迟迟未愈,今天就来医院看看了。”在烟台山医院烧伤整形外科门诊,年已七旬的烟台市民王大叔向记者说起自己前来就诊的缘由。

  一个月前,王大叔感觉肩背部疼痛,到家门口的一家针灸养生中医馆做艾灸。艾灸时,他感觉皮肤发痛,工作人员告诉他,这是因为经络不通的原因,越痛越有效。过了一个星期,王大叔发现艾灸过的地方一直发红,还出现了一个水疱,向养生馆咨询,对方告诉他,皮肤出现水疱说明湿气正在排出,是正常现象。又过了几天,王大爷疼得直不起腰来,针灸过的地方出现了小白点,开始发高烧,最高时达到39℃,再次找养生馆工作人员,答复说是在拔毒,是好现象。这时的王大爷觉着不对,连忙赶往医院就诊。“老人因为艾灸烫伤,伤口感染化脓溃烂严重,初步诊断是为三度烫伤,需要尽快进行清创、换药。近期,随着天气转凉,门诊上接诊的被艾灸烫伤的患者已有好几位了,其中以女性及老人居多。”烟台山医院烧伤整形外科主任张文安说。

  张文安解释说,烧伤是指热力,包括热液、蒸气、高温气体、火焰、炽热金属液体或固体等所引起的组织损害,主要指皮肤和(或)黏膜,严重者也可伤及皮下或(或)黏膜下组织,如肌肉、骨、关节甚至内脏。烫伤是由热液、蒸气等所引起的组织损伤,是热力烧伤的一种。烧烫伤的深度可分为一度烧伤、二度烧伤和三度烧伤三种。

  艾灸时,燃烧的艾灸条不直接接触皮肤,而是通过辐射的热量起作用,在艾灸的过程中,皮肤局部温度会迅速升高,极易造成皮肤低温烫伤。许多人刚出现烫伤时都没把它当回事,甚至还照常洗澡,因此造成了创面感染。艾灸后导致的烫伤属于低温烫伤,由于灸时间长,皮肤在低温热源持续作用下,就会发展成为真皮深层及皮下各层组织烫伤,伤口面积不大,但创面深,严重时会造成深部组织坏死,如果处理不当,严重时会发生溃烂,导致伤口长时间无法愈合。

  近期,烟台山医院烧伤整形外科已治愈多例因艾灸引发烫伤的患者。烧伤整形外科主治医师刘晓杰在此提醒大家:艾灸要选择正规医院,每次艾灸的时间不要太长,尤其是一些特殊人群(如糖尿病、脉管炎、中风后遗症、长期卧床者)更应当心,艾灸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一旦被艾灸烫伤后,应先用冷水冲洗,以达到降温止痛的目的,然后再去医院就医,千万不要用酱油、牙膏或“土药膏”涂抹,以免引起烫伤处感染,影响到就诊时医生对创面深度的判断。且此类低温烫伤会伤及肌肤的深部,治疗的时间也会加长,有些深度伤口,通过换药很难治愈,严重时需要采取综合治疗。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