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卫生计生

滨医烟台附院曹晓凌:做消化道“清道夫”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11-23 17:46: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11月23日讯 (通讯员 张天翼 记者 焱培) 诚于医心,工于匠心。从医17年,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曹晓凌一直专于消化内科的工作,从食管到肛门的疾病,都是她的管辖范围,每天面对的病人很多,面对的病情也很复杂,她用精湛医术,一一排解难题,守护着人们消化道的健康和畅通。

  查早癌治难症,小内镜铲除大问题

  在消化内科,曹晓凌是消化内镜的一把好手,她运用胃镜、肠镜、十二指肠镜、小肠镜、胶囊内镜等,进行各种疾病的检查和治疗。

  前几天,一位老人喝酒以后出现呕血,被送到医院,经检查血红蛋白60g/L,是正常人的一半。她马上给病人用上止血药,1个小时后,病人又呕吐了大量鲜血,病情很凶险,病人随时可能发生死亡。此时进行胃镜检查及内镜下止血治疗风险很大,但若不进行内镜下治疗,病人九死一生。与病人家属充分沟通后,曹晓凌冒着巨大风险给病人进行了胃镜检查及内镜下治疗。在进行胃镜检查时,发现贲门及胃内存在大量的血液及血痂,她用胃镜吸引出血液,但血痂是吸引不掉的。如果胃镜下找不到出血灶就无法胃镜下止血,无法胃镜下止血,就要进行外科手术治疗,外科手术的风险更大,而且病人还可能会丢失一大半的胃。她沉着冷静,锲而不舍,应用活检钳及圈套器反复把血痂从消化管壁上清除,终于看到,是贲门处有四道很深的裂口引起的活动性出血。她在撕裂口处夹了十个钛夹,出血很快就止住了,病人获得了新生,病人及家属感动得流出了眼泪,一个劲的表示感谢。

  一位贫血的病人,在外院做了骨穿、腹部增强CT、胃镜、肠镜,依然没找到贫血的原因。前几日病人又到滨医烟台附院血液科就诊,经多学科会诊后,曹晓凌为病人做了经口小肠镜检查,结果发现空肠中下段一占位性病变,病理结果证实为小肠腺癌,困扰病人半年之久的贫血得到了改善。这样的病人及病例每天都在消化内科及消化内镜室上演。曹晓凌说:“工作再苦再累,但很快就会被治愈疾病的成就感及帮助别人的愉悦感所替代。”

  曹晓凌不光负责临床及消化内镜的工作,还要承担下级医生的带教及滨医学生的讲课任务。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她还要到滨州医学院给学生们上课。每次讲课,她总是结合临床经验,用生动的病例,调动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四节课讲下来,站得腰酸腿痛,但看到学生们掌握了她讲的知识,医学在这里得到传承,她就感觉不到累了。

  保护消化管道,从五件事做起

  曹晓凌说,“消化道这么长,得病的几率很高。一个人一生中,有可能会犯好几次胃肠疾病。”

  保护消化道,她提醒大家注意五件事。第一是注意饮食,避免吃辛辣、太酸及太硬的食物。第二是注意生活规律,定期吃饭,别熬夜,熬夜会导致胃肠道功能紊乱。第三是保持良好的精神情绪,不良的精神情绪对胃肠道影响很大。门诊有一半以上的病人患消化道的功能性疾病,生气、上火影响胃肠道功能。有的人做了胃镜及上腹部CT检查均无明显异常,但是一生气上火,胃就痛,这可能是功能性消化不良;有的学生考试前紧张会导致腹痛腹泻,这是肠易激综合症,也是功能性的疾病。第四是药物的影响,比如阿司匹林及强的松会引起消化道溃疡,甚至导致溃疡出血,部分病人消化道出血前没有胃部不适的症状,老年人这种情况比较多。第五是定期体检。现在人们健康意识提高了,胃癌的早诊早治宣传力度大了,胃肠镜的查体明显增多。早期胃癌,有的什么症状也没有,等到有症状时就到了中晚期。中国发现的胃癌,一般都是中晚期,韩国和日本发现的早癌率明显高于中国,部分早癌可通过胃镜下胃粘膜剥离术达到根治的目的。

  曹晓凌还专门介绍了防治幽门螺杆菌保护胃健康的知识。幽门螺杆菌,通过唾液、口粪等途径传播,感染幽门螺杆菌的大人注意不要嚼食喂孩子,饭前便后注意洗手。如果感染了幽门螺杆菌,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在家庭中要注意分餐。

  专心治病背后,是对家人的愧疚

  踏霜踩露出,披星戴月归。早晨6点25分,很多人还在睡梦中,或是刚刚起床,曹晓凌就已经出门去上班了,那时,老公和两个女儿还未起床,她根本顾不上给家人做上一顿早饭,更没有时间送孩子上学。她在医院一忙就是一天,晚上加班加点是常事,做完消化内镜的检查和治疗,经常晚上7点多才能下班。晚上来了重症病人要做急诊内镜治疗,一个电话她就要赶回医院,所以24小时从来不敢关手机。休班时也要到医院给病人查房,因为病人的治疗是连续性的,休班也不能例外。等查完房处理完病人回到家就下午了。老公说她把家当成了旅馆。两个孩子两岁零四个月上了幼儿园,父母身体不好,而她忙于医院工作,老公为家庭付出很多。两个女儿出去玩耍时,都是老公陪着,她从来没有一整天的时间陪伴家人,虽然有公休假,因为科里忙,从来不能休假。

  一面是家人,一面是病人,曹晓凌把大部分的时间给了病人,她用精湛的医术为病人解除苦痛,每当从生死线上挽回病人的生命,使病人恢复健康,这才是她最有成就感的时候。

  专家简介

  曹晓凌,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消化内镜室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硕士,山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传染病专业委员会委员,烟台市肝病委员会委员。从事医疗、教学、科研工作17年,熟练掌握消化系统各种疾病的临床诊治,擅长消化道出血急诊内镜下治疗、ERCP、胶囊内镜、小肠镜检查及镜下治疗。先后在《中华消化内镜杂志》、《中华消化杂志》等国内著名杂志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曾荣获中华医学科技二等奖、烟台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烟台市科学技术成果奖等。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