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卫生计生

心梗发病趋势年轻化 专家提醒需警惕4个症状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11-20 17:40:00   作者:

烟台山医院心内科医生正在为心梗患者手术

  大众网烟台11月20日讯 (通讯员 张蔚丽 记者 焱培) 近日,83岁的烟台市民陈女士因为“胸疼5小时”被紧急送往烟台山医院,心电图检查诊断为急性下壁心梗,急诊大夫建议陈女士马上接受心脏介入手术。烟台山医院心内三科副主任宇大伟紧急赶往介入室为患者手术,40分钟后,开通了患者闭塞的血管,陈女士得以救治。

  11月20日是“中国1120心梗救治日”,之所以选择11月20日这天,是为了让民众记住两个“120”,即急性心肌梗死发生后要迅速拨打120,急性心肌梗死抢救的黄金时间为120分钟。心梗是由于给心肌供血的冠状动脉堵塞或全部堵塞,导致心肌缺血和缺氧,使得心肌坏死。当心肌坏死面积过大时,心脏就会发生停跳,最终导致患者死亡。心梗,很多人认为这是一种“老年病”,和年轻人没关系,实则不然,心梗的发病正在呈现年轻化趋势,宇大伟介绍说:“我们救治过的心梗病人,最年轻的只有19岁。”

  相关链接:生活中,绝大多数人并不了解心梗常识,更加无法辨识是否为心梗发作。其实,临床中并非所有的心梗发作都有先兆,但通常50%~80%的患者在发作前都会有一些预警的症状:

  

  1、初发胸痛,闷塞感严重,透不过气来,伴出汗,持续五分钟以上不缓解的;

  2、既往有胸痛发作,这次再发,较前加重,且持续时间更长的;

  3、不明原因的上腹部闷塞感,又不同与以往的腹痛,持续数分钟不缓解的;

  4、胸闷伴头昏,晕倒,甚至意识障碍的。

    突发心梗的救治方式

  目前,我国心梗患者约有250万人,其中只有5%的患者得到了及时合理的救治,缩短心梗救治时间对于降低其死亡率至关重要,一旦发生了心梗,你或周围的人需要这样做:

  胸痛发生后,不要耽搁,请立即就诊!

  胸痛发生后,请要呼叫“120”来医院!

  胸痛发生后,明确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的,不要舍近求远,速去最近的有救治能力的医院就诊!

  胸痛发生后,一定要看急诊,不要因为在门诊候诊而耽误了宝贵的救治时间!

  胸痛发生后,不要找寻和等待熟人看病,速去急诊挂号,看急诊内科,越快越好!

  胸痛发生后,明确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的,要毫不犹豫地接受溶栓或急诊心脏介入手术!

  出门在外,万一发生急性心肌梗死时,要当机立断,自己签字,果断地接受急诊手术!

  总之,急性心肌梗死的救治,最核心的是快速开通闭塞的血管。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心肌。果断地选择120,果断地看急诊,果断地去胸痛中心,果断地决定介入手术,用最短的时间挽回心肌、赢得生机。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