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卫生计生

感染梅毒危害大 疾控提醒正确认识注意避免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11-20 15:57: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11月20日讯 (通讯员 正毅 雪英 记者 刘慧慧) 梅毒是由梅毒螺旋体引起的慢性传染病,主要通过性行为传播。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将介绍,梅毒螺旋体可以侵犯人体所有器官,对自身产生严重的损害,还可传染他人,引起伴侣之间的相互感染,如果孕妇感染梅毒,可造成流产、死胎、早产或给胎儿遗留先天梅毒。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广大市民应正确认识梅毒,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避免感染。

  记者了解到,梅毒螺旋体感染人体2—4周后,会在侵入部位出现无痛性边界清晰的圆形溃疡,有软骨样硬度,称为硬下疳,硬下疳持续3—4周后会自行消退。如不及时治疗或治疗不彻底,螺旋体经血行及淋巴结播散到全身,即进入二期梅毒,此时会引起皮肤黏膜和骨关节、神经等系统的损害。如果感染梅毒时间超过2年就进入三期梅毒,出现皮肤黏膜结节性梅毒疹和树胶肿,骨关节、心血管和神经等系统损害也更加严重,例如在循环系统出现主动脉炎、主动脉瓣关闭不全、主动脉瘤,神经系统出现脊髓痨、麻痹性痴呆,运动系统出现骨膜炎、骨髓炎、关节炎等,引起组织和器官破坏,功能丧失,导致残疾或死亡。

  专家介绍,梅毒可以通过性行为进行传播,和梅毒患者发生性行为的人都可能被感染。如果感染了梅毒的患者没有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就会成为新的传染源将梅毒传染给其他性伴,造成夫妻间的感染,使对方也感染梅毒;如果有多个性伴侣,同时会造成性伴侣已及相关家庭人员的感染。

  此外,如果怀孕的妇女患有梅毒,梅毒螺旋体通过胎盘及脐静脉传染给胎儿,可能引起流产、死胎、早产,活产儿可会发生先天梅毒,造成皮肤黏膜、眼睛、骨骼、神经系统的损害,出现发育不良、畸形、视力听力下降等症状,对胎儿产生不可逆转的伤害。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刘慧慧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