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卫生计生

招远市张星镇开展人文关怀服务空巢家庭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11-20 14:40: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11月20日讯 (通讯员 王凤英) 随着社会工作节奏的不断加快,计划生育家庭中出现了一批因疾病和意外造成独生子女死亡的“空巢”家庭,招远市张星镇计生部门从人文关怀出发,通过认真调查研究,对“空巢”家庭从心理、生育、健康、致富以及养老等方面给予全方位、多角度、链条式的程序化全程跟踪服务,增强他们对工作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开展心理疏导服务。镇计生干部通过与“空巢”家庭一对一结对子,亲自上门对“空巢”家庭成员进行心理疏导和心灵交流,面对面帮助排解心理压力和痛苦,根治心理上的空虚感、狐独感、焦虑感、抑郁感和失落感,并赠送心理健康的有关书籍,引导其走出心灵阴影,解除心理障碍;帮助其通过网络走出心理阴影。引导“空巢”家庭成员积极参与聚会、娱乐、旅游、健身等社团交际活动,排解心理压力,早日融入社会生活环境。

  开展生育指导服务。对于尚处于生育期且有生育意愿的“空巢”家庭,免费为夫妇双方开展生理检查、优生监测、B超卵泡监测等服务,并帮助办理生育证件。对于镇医疗部门解决不了的难题,积极联系上级医疗部门,免费提供B超检查等系列生育信息咨询服务。

  开展健康指导服务。每年对“空巢”家庭成员进行一次免费体检,并利用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车,定期对“空巢”家庭开展上门医疗检查,使其在家里就可以享受到生殖健康保健服务。在社区诊所设立“家庭健康指导站”,聘请社区诊所具有丰富医疗经验的医生为家庭健康指导员,与本社区的“空巢”家庭建立经常性联系,主动上门为“空巢”家庭成员进行医疗诊治和健康指导,并帮助制订健身计划,科学安排饮食起居。

  开展致富引导服务。张星镇计生干部积极联系农业局、人社局等有关部门,根据当前的经济形势发展,将投资少、见效快、易操作的一系列热门项目对计划生育特扶家庭免费提供致富信息,免费进行职业培训,免费进行项目指导,为其提供“一条龙”服务。

  张星镇计生干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关怀自己管辖范围内的“空巢”家庭,使这部分特殊群体尽快放下心理上的包袱,重新融入到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林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