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卫生计生

蓬莱市学习《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10-09 14:45: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10月9日讯 (通讯员 彦祥 闫萍 记者 姚辉) 近日,在国家《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即将实施之际,蓬莱市卫计局特邀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赵卯生教授,在蓬莱市人民医院五楼第一会议室进行了一场“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解读探析”的主题演讲,蓬莱市所有医疗卫生单位主要负责人及中层干部、科室质控医师、质控护士共400余人参加了培训。

  会议由蓬莱市人民医院业务副院长刘家山主持,他指出《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将于2018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医院管理者和全体临床医务人员必须全面、系统、正确学习认识新规,依法执业,依法行医,保护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

  赵卯生教授结合当前医疗环境和新近出台的相关法律条文,利用大量涉医案例分析与视频解析,从用足当前利好政策、确保医院平安与医生安全、熟悉法律、提升沟通、预防纠纷发生、降低纠纷损失等方面,对隐私权、急诊急救、患者知情同意权的法律解读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使大家更深刻认识到“依法行医”必将成为医务人员的最基本素养,医务人员必须学法知法,必须懂法用法,必须“依法行医”,提升沟通,有效预防和降低医疗纠纷的发生。讲座以案说法,寓教于案,生动幽默而精彩,让广大医护人员在欢笑中更加清晰透彻地理解了医疗相关法律的内在涵义,懂得了如何进行依法执业,如何运用法律手段进行自我防护,如何有效防范医患纠纷。

  蓬莱市卫计局副局长李春龙在致辞中指出,由于医学本身具有未知性、风险性、复杂性等特点,以及患者高期望值与医学本身局限性之间的矛盾,使医疗纠纷时有发生,部分医疗纠纷矛盾激化甚至引发激烈冲突,损害了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扰乱了正常医疗秩序,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如何有效沟通,建立互信和谐的医患关系;如何有效预防纠纷并在纠纷发生后有效地应对、化解,将纠纷的破坏性降到最低限度,是每个医务工作者的责任。

  讲座紧贴实际,既是一堂普法课,也是一堂人文课,对于正确开展医疗临床工作、有效改善医患关系、化解和避免医疗纠纷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蓬莱市卫计局副局长李春龙在致词中充分结合当前医疗行业存在的一些问题和矛盾,提出了要求,要充分认识《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要认真做好《条例》的贯彻落实和实际运用,真正做到依法行医,有效防范医患纠纷;要依法加大对《条例》实施的宣传教育和监督检查力度。

  烟台市卫计委医政科张葵阳科长在培训总结发言时强调,广大医务工作者一方面要坚持以患者为中心,持续改进医疗服务,严格执行诊疗规范和操作指南,保证患者安全;要在服务好患者的同时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障医疗安全,降低医疗纠纷,努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