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卫生计生

烟台市卫生监督移动智能执法实现全覆盖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9-26 17:18: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9月26日讯 (通讯员 王善浩 记者 姚辉) 卫生监督员持手持执法终端现场执法;实现“电子执法取证,现场打印文书”;原本需要30分钟才能完成的一般性监督执法工作,现在10分钟就能搞定……2018年,烟台市卫生计生监督机构手持执法终端系统全面上线,给卫生监督执法工作安上了“智慧大脑”。

  在一家牙科诊所,卫生监督员麻常庚和王国辉正在进行双随机抽查监督工作。“只要打开执法终端,不仅能调取相关法律法规和执行标准等数据,还能在执法现场出具文书,大大提高了执法效率。”说话间,监督员已打开手持执法终端系统,开始上传刚刚录入的监督信息。下次检查时,卫生监督员只需在系统内输入该诊所名称,相应的执法记录就可以轻松翻看,整改回访将变得快捷高效。

  这是烟台市卫生计生监督所2018年上线的一款智能“利器”,即手持执法终端系统。“以往执法文书采用纸质手写,容易出现文书制作不规范、现场查询法律不方便、现场证据固定难等问题。采用移动执法终端系统后,执法文书有统一的格式,并且实现了现场打印,使监督执法更阳光,工作效率大大提高。”麻常庚说,“手持执法终端系统的上线运用,彻底改变了依靠“眼观笔写”的传统执法模式,检查中可以现场查询并自动带入文书,系统采用统一的卫计监督规范用语,执法人员按规定流程依次选择,规范了执法程序和办案流程。执法文书可以通过手持终端自动生成并现场打印,监督检查、行政处罚等信息能够实时上传到山东省业务平台,无需二次填报,能有效杜绝填报误差和“有案不立”、“重案轻罚”等现象发生。

  烟台市卫生计生监督所所长杨昆表示,“用好‘互联网+’,不仅能加出智慧执法,更能加出阳光执法、规范执法。近年来,烟台市不断加强监督执法信息化建设,实现执法全过程留痕可追溯、执法数据实时在线能监管、执法信息丰富多样能调度、多平台互联互通信息能共享。信息平台不是‘花架子’,不仅要好用,还要实用。”

  烟台市根据全省卫生计生监督信息化建设实施方案,把卫生监督信息化列入重要工作日程,目前,全市14家卫生计生监督机构全部配备了手持执法终端,实现了手持执法终端全覆盖。下一步,各监督机构将充分发挥信息系统的作用,不断提高全市监督执法及日常管理的信息化水平,致力打造烟台特色“智慧卫监”新品牌,为港城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