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卫生计生

烟台市药监局致游客及餐饮单位一封信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9-02 17:48: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9月2日讯 (通讯员 夏天棋 记者 姚辉) 炎炎夏日,凉爽宜居的美丽烟台,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旅游旺季,由于区域性差别、饮食习惯差异、个人体质不同、再加上旅途劳顿等因素,广大游客的就餐环境和饮食安全不容忽视。在此,烟台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特提醒广大来烟游客一定要注重饮食安全,提高风险防范意识,携手共同保障各位来烟游客在烟台期间,尽享烟台美食、领略烟台美景。

  广大游客:

  各位来烟台旅游的游客,当您带着无比愉悦的心情陪伴着家人和孩子来到美丽的烟台,尽享烟台美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但是一定要增强餐饮食品安全防范意识,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一)就餐场所的选择。在外就餐,应选择持有《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环境整洁、食品安全量化等级高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我们积极推荐到餐饮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B级以上、公示“笑脸”的餐饮服务单位进行消费。

  (二)科学选择食物。不食用河豚鱼,尽量不吃生冷食品,不吃感官性状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慎重选择卤菜凉拼、凉菜冷食、四季豆、野生菌等高风险食品;不要食用“新奇”、“野味”等不常食用及易过敏食物,老年人、幼儿、孕妇及抵抗力较弱人群更要注意。

  (三)合理健康饮食。用餐前应洗手,注重餐具卫生,节制饮食、低盐低油、荤素搭配、平衡膳食,多食富含纤维素、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等清淡健康食品,避免暴饮暴食、过量饮酒、饮食不规律等。

  (四)索要票据维权。外出就餐请注意保留好餐馆的消费票据或凭证,一旦出现食品安全事件或者发现食品安全隐患,请及时拨打电话“12331”联系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进行食品安全投诉。

  各餐饮服务单位:

  要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餐饮操作规范》等有关法律法规,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规范操作流程,加强原料采购、加工制作、清洗消毒、食品存放、环境和从业人员卫生管理,为广大来烟游客提供安全营养美食和良好的就餐环境。

  (一)严把原料进货关。餐饮服务单位要从正规渠道购买食品原(辅)料,严格进货渠道,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制度,以便溯源;禁止采购有毒有害、腐败变质、污秽不洁及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及食品原料;严禁采购、使用、存放亚硝酸盐。

  (二)严把加工制作关。凉菜制作、生食海产品加工、餐饮具清洗消毒重点环节要规范加工操作,餐饮加工器具严格按色标进行区分,避免交叉污染,加工扁豆、菜豆、四季豆等必须烧熟煮透,各加工菜品严格按规定留样。

  (三)严把食品存放关。加工后的成品与半成品、原料应分开存放;加工好的食品应避免污染,需长时间(超过2小时)存放的,应当在低于10℃或高于60℃的条件下贮存;在10℃-60℃条件下放置2小时以上的熟食品,再次食用前必须充分加热。

  (四)严把环境和个人卫生关。保持加工经营场所清洁、卫生,从业人员加工操作时要穿戴专用工作衣帽和口罩,洗净双手,并落实“五病调离”制度。节日期间可能出现用工紧张,应当提前做好培训,严格执行员工岗前健康检查。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