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卫生计生

每天走路2小时 烟台一男子走出“跟痛症”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7-13 18:44:00   作者:

烟台山医院康复专家刘玉斌正在为患者做冲击波治疗

  大众网烟台7月13日讯 (通讯员 叶杏 邢守林 记者 焱培) 如今,越来越多人热衷养生、健身,不少中老年人选择长时间走路来锻炼身体,然而,锻炼身体也要适度,许多中老年人因为过度锻炼患了跟痛症。记者在烟台山医院就采访到这样一位患者,长期坚持每天走路2小时,结果引起足跟疼痛。经过康复专家刘玉斌体外冲击波治疗才痊愈。

  长时间走路导致足跟疼痛

  55岁的市民王先生很注重养生,平时喜欢锻炼,每天坚持走路2个小时左右,在微信走路步数排行榜中一直占据前几名。两个月之前开始,王先生不时感到脚跟疼痛,特别是早晨起床时,脚一下地脚跟明显疼痛,但是慢慢下地走走,活动活动就又好点了,所以王先生也就没大在意。

  然而,这段时间以来,王先生足跟疼痛明显加重,早晨下床时,落地的第一时间脚痛的难以忍受。在家人和朋友建议下,他还在家熬了花椒水、醋来泡脚,痛疼也没有缓解。于是,王先生来到烟台山医院,经过检查,康复医学科专家刘玉斌告诉他,这是由于走路过多引起的跟痛症,在烟台山医院经过一个疗程的体外冲击波治疗后,王先生足跟疼痛的症状完全康复。

  像王先生这样的情况并非个例,夏季是人们运动锻炼的集中时期,大家追求锻炼身体,但是运动量也要适中。这段时间,烟台山医院康复医学科接诊许多由于过度运动导致的跟痛症患者,年龄多为集中在45—60岁的中老年人,这部分人比较注重养生、锻炼,并且多数已经退休,时间也比较宽裕,每天都拿出很长时间来锻炼。

  锻炼时间最好控制在半小时内

  “老年人因为关节骨骼都有退化、足跟垫萎缩,不仅不适合爬山爬楼梯,其实也不适合长时间的站立或行走。”烟台山医院康复医学科专家刘玉斌说,长时间走路锻炼,会导致脚、膝关节的毛病加重,像平时正常的买买菜、逛逛超市走路的量就足够了,不要长时间增大运动量。

  刘玉斌建议,中老年人走路锻炼要控制时间,最好在半个小时之内,不要长时间、长距离走路,年龄大的市民还要注意不要走路速度太快。另外,老年人走路锻炼时,要选择穿合适舒适的鞋子,最好选择内侧足弓处高出一块,对足弓有支撑作用的。另外,体重越大对足部的压力越大,建议老年人也要控制体重。

  出现足跟疼痛不要“忍着”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患者出现足跟痛疼后都不大在意,临床中几乎所有的患者都是先选择“忍忍”,忍几个月后症状没有好转或是持续加重才来医院检查,也有不少患者在家尝试了很多泡脚、热敷等治疗疼痛的常用手段,都效果不大,反而耽误了治疗时间,而且由于足跟疼痛走路姿势不稳,引发膝关节、腰椎出现问题。

  另外,很多人以为足底、足跟痛并不是什么病,只是脚部太过劳累,休息一下就会好,其实不然。有的患者对病情没有充分重视,长期下来足底筋膜炎形成了慢性的炎症,也会加大治疗的时间和难度。所以出现足跟疼痛、膝关节疼痛及早到正规医院就医。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