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卫生计生

夏季蚊虫孳生 做好防护措施谨防乙脑感染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7-06 16:40: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7月6日讯 (通讯员 正毅 雪英 记者 刘慧慧) 夏季气温高,雨水多,给蚊虫滋生创造了条件。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蚊子可传播乙脑、疟疾、登革热等多种传染病,尤以乙脑最常见,广大市民要做好防护措施,谨防乙脑感染。

  乙脑全称为“流行性乙型脑炎”,是由乙脑病毒引起的以脑实质炎症为主要病变的急性传染病。乙脑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尤其集中于7、8、9三个月,具有发病急、进程快、疫情凶险、病死率高等特点。乙脑的传染源是被感染的人或猪,通过蚊子叮咬传播,其中三带喙库蚊是主要的传播媒介, 而以往的监测表明烟台各县市区均有三带喙库蚊分布。

  流行性乙型脑炎有哪些症状呢?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乙脑最初的症状和感冒相似,发病后可表现为高烧,患者很快出现剧烈头痛、惊厥和颈项强直等脑膜刺激症状,有些患者还可以出现烦躁不安、意识障碍、嗜睡、昏迷等临床表现,严重者可因呼吸衰竭死亡或留下神经系统后遗症。

  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由于乙脑主要由蚊虫叮咬传播,所以防蚊灭蚊对预防极为重要。在乙脑流行季节前应清扫卫生死角,疏通下水道,翻缸倒罐,清除积水,喷洒消毒杀虫药水,消灭蚊虫滋生地,切断传播途径。夏天可以使用纱窗、蚊帐、蚊香,涂擦驱蚊剂等措施防止被蚊虫叮咬。在农村重点是消灭牲畜棚(特别是猪圈)的蚊虫,并尽量将猪舍与人居住的地方隔得远些。不要将有容器形状的垃圾如蛋壳乱扔,抽水马桶长期不用时要盖好,如果家中有水生植物,要每日换水,以防蚊子产卵。室内安装密闭性好的纱门和纱窗,平时做到随手关好,防止蚊虫进入。

  此外,接种乙脑疫苗是预防乙脑的有效措施。目前乙脑的免疫程序为8月龄、2周岁分别接种一针次乙脑减毒活疫苗。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如果在流行季节,孩子出现持续高热、头痛、抽搐等类似症状,家长要高度警惕孩子患有脑炎的可能,应立即送医就诊,及早明确诊断,以免延误治疗时机。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刘慧慧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