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卫生计生

气温走高蜱虫活跃 户外活动谨防蜱虫叮咬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7-06 16:05: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7月6日讯 (通讯员 正毅 雪英 记者 刘慧慧) 进入夏季,气候更有利于蜱虫生长繁殖,市民被蜱虫叮咬的情况时有发生。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当前正是蜱虫活跃季节,大家在外出旅游、田间劳作时应加强个人防护,防止被蜱虫叮咬。

  专家介绍,蜱俗称壁虱、草爬子等,它外表呈红褐色或灰褐色,长卵圆形,背腹扁平,大小如芝麻。其喜欢生活在阴暗潮湿的地方,最常栖息的地方是树叶尖上,还有草地、墙壁、石缝及动物的巢穴处。蜱叮咬人后常可引起过敏、溃疡或发炎等症状,还可能传播多种传染病,如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森林脑炎、Q热、斑疹伤寒等。

  人或动物从蜱虫栖息地经过时会攀爬到身上,主要附着在头皮、腰部、腋窝、腹股沟及脚踝下方等柔软部位。专家介绍,烟台市最常见的蜱传疾病就是由新型布尼亚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人感染后主要表现为发热、乏力、恶心、呕吐等症状,部分患者会出现皮肤瘀斑、消化道出血、肺出血等,严重者可因休克、呼吸衰竭、弥漫性血管内凝血(DIC)等多脏器功能衰竭死亡。

  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建议,外出时,提前在裸露的皮肤涂抹驱避剂(如成份中有避蚊胺的花露水);如需进入草地或树林等环境时,需穿着浅颜色的长衣、长裤,扎紧裤腿或把裤腿塞进袜子或鞋子里;在野外要定时查看身上有无蜱虫粘附,游玩之后洗澡时,仔细查看有无蜱虫粘附或叮咬情况;家中养殖牛、羊、狗等动物时要注意定期用倍硫磷、顺式氯氰菊酯等药物清除动物身上的蜱虫。

  如果碰到身边的朋友或是亲人等被蜱虫叮咬情况,不要恐慌,无论蜱虫在人体或动物体表,还是游离在墙面、地面,不要用手直接接触,甚至挤破,要用镊子或其他工具夹取后烧死;如不慎皮肤接触到蜱,尤其是蜱挤破后的流出物,要进行消毒。一旦发现蜱叮咬或钻入皮肤,可用酒精涂在蜱身上,使蜱头部放松或死亡,再用尖头镊子取出蜱。不要生拉硬拽,以免拽伤皮肤,或将蜱的头部留在皮肤内。取出后,再用碘酒或酒精做局部消毒处理,并随时观察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叮咬部位发炎破溃及红斑等症状,要及时就诊,主动告知医生有蜱虫叮咬历,诊断是否患上蜱传疾病,避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刘慧慧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