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卫生计生

把住病从口入关 家庭厨房、餐具也应消毒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6-20 16:45: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6月20日讯 (通讯员 正毅 雪英 记者 刘慧慧) 餐具消毒是把住病从口入关,防治肠道传染病的重要环节,但是家庭用的餐具消毒问题容易受到忽视。烟台市疾控中心消毒专家提醒,家庭厨房应该保持自然通风,餐具用煮沸消毒是简便、经济可靠的消毒方法。

  一般人都认为餐具消毒是针对餐饮业、公共场所、集体食堂等而言的,对家庭成员的身体状况比较了解,没有传染病患者则无需消毒。但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每个成员在外界的接触和就餐,也有可能带进病菌,甚至是传染力较强的病原微生物,如果不注意个人卫生和餐具消毒,则有可能将病菌传染给家人引起疾病的发生。此外,家庭成员及亲朋聚餐,则更要做好餐具消毒工作。

  专家介绍,厨房应保持自然通风,保持操作环境的空气流通,减少微生物繁殖生长。一般情况下,操作台用干净抹布清水擦净,有传染病患者的家庭,应采用有效氯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喷洒或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餐具用煮沸消毒是简便、经济可靠的消毒方法,煮沸后让水沸腾15—20分钟,洗涤、擦拭用抹布因接触物品多污染较重,因此煮沸时间为20分钟以上,可加适量洗涤剂去污,建议每个家庭应备用多块抹布,便于更换清洗消毒。

  此外,还可以把待消毒的餐具放入蒸笼内加热,消毒时间从水沸腾后又蒸汽冒出时算起,维持30分钟,或者采用含250—500mg/L有效氯的溶液浸泡30分钟,取出用清水冲洗,放保洁柜中保洁。微波炉能产生波长1mm至1m左右的电磁波,频率较高,可使物品产生高热而达到灭菌目的,其作用时间短,热力穿透只需几秒至数分钟,适用于玻璃、陶瓷等餐具的消毒。

  专家介绍,市售的电子消毒柜绝大数是远红外线电磁波产生热效应的,通过控制其温度和时间达到消毒的目的,其消毒温度均在120度以上,消毒保温时间一般15—20分钟,适宜耐热餐具的消毒。板、刀、剪等可采取洗烫方法消毒。砧板应分生、熟两块,且熟食的砧板应采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或擦拭,作用时间30分钟,然后用清水洗净。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刘慧慧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