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卫生计生

腹痛五年原是胃癌 专家提醒早筛早诊早治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6-08 16:47:00   作者:

烟台山医院胃镜癌症筛查

  大众网烟台6月8日讯 (通讯员 叶杏 张国杰 衣兰娟 记者 焱培) 62岁的张先生以前患过萎缩性胃炎,平日总是上腹部隐痛,吃饭后饱胀感,伴嗳气,5年来自己买胃药吃,近3个月他出现消瘦和贫血现象,来到烟台山医院消化道早癌筛查科就诊,任珺主任告诉患者,他出现了消化道肿瘤的报警症状,提示孙先生很有可能是消化道肿瘤。任主任经过胃镜检查后发现为胃角部位一个较大的、不规则的溃疡,活检病理为腺癌,因属于晚期胃癌,所以失去了内镜下微创治疗机会,由普外科实施了胃大部切除手术。

  而51岁的张先生则比较幸运,在烟台山医院体检中,经任珺主任胃镜筛查确诊早期胃癌,住院后在胃镜下实施了粘膜剥离微创手术(ESD),癌灶被完整切除,康复出院。

  烟台山医院消化道早癌筛查科任珺主任强调,早期消化道癌和晚期的结局可是天壤之别,早期胃癌的五年生存率高达92%以上,而晚期胃癌的五年生存率仅为12.6—30%,食管癌的五年生存率也高达90%以上,而晚期食管癌的五年生存率不到10%。而且早期胃肠癌可微创切除、医疗费用低,也不用放化疗,而晚期胃肠癌需要开腹手术、创伤大,而且后续治疗复杂,需要巨额的医疗费用。所以提高内镜检查的体检意识、提高早期胃肠癌的检出率是决定治疗效果、降低医疗负担的关键。

  腹部不适症状是胃癌的信号

  任珺主任介绍,首先要注意上腹的疼痛不适,80%胃癌患者发病初期都有胃部疼痛的症状。开始仅仅是感到上腹部不适或有膨胀、沉重感,隐隐作痛,常被患者误认为是胃炎或溃疡病,治疗后症状可暂时缓解。但大多数病人疼痛程度会持续加重,由类似溃疡病的饥饿疼或餐后疼,变成持续无规律的疼痛。再就是留心食欲减退、消瘦乏力,1/3患者出现食欲减退、消瘦、乏力,也是一组常见而又缺乏特异性的胃癌信号。食欲减退且不伴胃部疼痛可能是胃癌的早期表现,若与胃疼症状同时出现并排除肝病时,尤应引起重视。恶心呕吐、呕血、便血也需要留意。

  胃癌患者还可出现食后饱胀感并伴有轻度恶心的症状。胃癌也常出现消化道出血的症状,这是由病变破坏了胃黏膜下或肌层的小血管所致。

  发现早癌 挽救生命

  由于绝大多数早癌患者无任何症状与体征,提高早期肿瘤诊断率的有效方法是对无症状人群和高危人群进行筛查,40岁以上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是胃癌高危人群,包括胃癌高发地区人群;幽门螺杆菌感染者;曾经患有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手术后残胃、肥厚性胃炎、恶性贫血等胃癌前疾病;胃肠道肿瘤患者父母和亲兄弟姐妹;存在胃肠道肿瘤其他高危因素,如:长期高盐、腌制饮食、吸烟、 重度饮酒等饮食习惯等人群,建议及早进行消化道早癌筛查。

  烟台山医院任珺主任说,对于筛查中发现的早期胃癌、食管癌、肠癌患者,可实施内镜下粘膜剥离等治疗。内镜下独立完成早癌的诊断与治疗是内镜医生的终极梦想,而放大胃肠镜的临床应用让梦想成为了现实。因为内镜窄带成像技术结合目前广泛使用的放大内镜放大倍数为80-100倍,不但能更清晰地明确病变的范围,而且能更精确地在内镜下实施微创治疗。内镜下微创手术突破了传统外科手术的局限。传统的胃大部切除手术,患者的命保住了,但却要带着残胃,经常在返流性食管炎、消化吸收障碍等的折磨中度过余生。

  医学科学高度发展的今天,面对胃肠肿瘤,用最小的创伤、最小的风险、最精准的切除病灶,同时又能保留尽可能多的正常胃肠道及其功能,在挽救生命的同时,更保证生命的质量,这是烟台山医院消化道早癌筛查科的医学使命。近年来,烟台山医院高度重视消化道早癌的筛查及诊治工作,2016年购置大批奥林巴斯新型胃肠镜用于消化道早癌的诊治,并成为“山东省上消化道早癌门诊机会性筛查项目点”,建立了早期胃癌筛查的规范及流程,结合内镜下染色、胃粘膜组织活检,使消化道肿瘤早诊率从2016年之前的18.6%升至目前的36.8%。烟台山医院被评为“山东省上消化道早癌门诊机会性筛查优秀项目点”。

  相关链接 窄带成像技术(NBI)是内镜下发现早期胃肠癌的一个重大发明,简言之就是通过窄带显像来观察微血管形态。NBI 与 FBI 仅一字之差,但二者在抓捕“坏人”时的精准却非常相像。好莱坞大片中的 FBI 特工经常一袭黑衣,一副墨镜……而 NBI 也正如内镜医生的墨镜,阻挡住各种干扰,于瞬间敏感的发现病灶。

  

  在内镜检查过程中,应用NBI+ 放大内镜技术或化学染色技术(如卢戈氏液、靛胭脂 、 醋酸)可凸显病变轮廓、范围, 清晰显示黏膜隐窝形态、肠上皮化生, 利于精确的靶向活检及病变的诊断。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