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卫生计生

房颤成“心血管流行病” 科学防控很重要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6-07 14:09:00   作者:

烟台山医院心内科专家赵岚、盖玉生正在为房颤患者进行治疗

    大众网烟台6月7日讯 (通讯员 邢守林) 今年的6月6日是第六个中国房颤日。提起房颤,很多人并不陌生,也能通俗地知道,房颤指的是心房无规律的颤抖。现如今,房颤被称为“21世纪的心血管流行病”,40岁以上的人群,平均每人一生当中约有四分之一的概率患上房颤。那么,什么是房颤,出现了房颤该如何治疗呢?近日,烟台山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赵岚为市民进行了详细的科普。

  什么是房颤?

  房颤是最常见的心律失常类型之一,由心房主导折返环引起许多小折返环导致的紊乱心脏节律,临床上通过心电图可以确诊。房颤时,心房无规律颤动,不能正常收缩舒张,心跳不规则。有时房颤能带动心室完成一次收缩舒张,有时则不能,最终导致患者自我感觉心跳十分不整齐,毫无规律。

  房颤常见吗?

  房颤被称为“21世纪的心血管流行病”,根据目前的发病情况,预计到2050年,我国男性房颤患者约有520万,女性患者310万。40岁以上的人群中,男性一生中患房颤的概率约为25%,女性患房颤的风险约为23%,换言之,到了这个年龄段,每个人患上房颤的概率约为四分之一。

  房颤要紧吗?

  房颤的危害是多方面的,它可以使卒中风险增加5倍,心力衰竭风险增加3倍,痴呆和死亡风险增加2倍,它可以显著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不小的负担。统计显示,卒中患者中约五分之一由房颤引起。房颤患者,由于心房不能规律的收缩舒张,血液容易在心房内瘀滞,易凝固形成血栓,血栓脱落随血液循环,可栓塞在身体的各个部位,其中栓塞在脑血管的概率最大,危害也最大,可导致卒中甚至猝死。研究表明,合并房颤的患者卒中致残率明显高于无房颤患者。此外,研究证实,心力衰竭患者房颤的年发生率约为54%,房颤患者中心力衰竭的年发生率约为33%。近年来,房颤患者住院率的增幅甚至超过了心肌梗死和心力衰竭。

  怎样发现房颤?

  房颤的相关症状主要是心悸、气短、头晕,严重者在房颤转复时伴有长间歇,还可导致黑曚、甚至晕厥。然而,有近三分之一的房颤发作无症状,使得房颤极具隐匿性。数心跳、摸脉搏可帮助早期发现房颤迹象,常有患者描述为“有时快,有时慢,一点规律都没有”。发现异常迹象时,及时就近检查心电图可以确诊房颤。老年人,尤其合并疾病较多的患者,更应重视每年体检,帮助发现隐匿性房颤。此外,随着科技进步,一些便携式、穿戴式心电监测设备也可帮助及时发现隐匿性房颤,更有助于早发现、早治疗。

  房颤可以预防吗?

  当前,对于房颤的发病机制研究尚不明确,但综合管理合并症,健康的生活方式可预防房颤发生。积极治疗高血压、高血糖,戒烟戒酒,减轻体重,有呼吸睡眠暂停综合征的患者接受氧疗,可很大程度上预防房颤。

  得了房颤怎么治疗?

  赵岚主任表示,治疗房颤可以从“三策”入手。

  长久之策——预防房颤的卒中和其他血栓栓塞并发症。抗凝治疗可使卒中风险降低60%——70%。此抗凝药物主要指华法林和新型口服抗凝药(达比加群酯、利伐沙班、阿哌沙班等),不包括阿司匹林。阿司匹林仅能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相关卒中,其胃肠道出血和颅内出血风险并不低,房颤卒中高危患者应用阿司匹林无效,低危患者应用阿司匹林风险大于获益。研究表明,非瓣膜房颤90%以上血栓来自左心耳。经皮左心耳封堵术,可通过预防左心耳血栓形成,达到预防卒中目的。可作为抗凝药物的补充替代治疗。

  治标之策——控制房颤发作时的快速心室率,改善生活质量。控制房颤发作时的快速心室率,可消除急性血流动力学障碍,提高患者生活质量,提高运动耐量,预防心动过速心肌病,减少血栓栓塞机会。常用药物有:钙离子拮抗剂、β受体拮抗剂、洋地黄类、胺碘酮、索他洛尔、普罗帕酮等。非药物治疗可考虑房室结消融+起搏治疗,但该治疗损伤大,往往不作为首选。

  治本之策——转复房颤心律,使之恢复并且长期维持正常窦性心律。转复房颤的方法笼统分为两大类,药物转复和导管消融手术治疗。抗心律失常药物治疗的目的在于减轻房颤相关症状,但维持窦性心律的效果有限,主要表现为减少房颤发作而不是消除房颤。导管消融术根据消融能源不同分为两类:射频消融术和冷冻消融术。两者旨在融干扰正常心电活动的心肌组织或者旁路,恢复正常心电传导,区别在于前者是通过电灼烧使靶点细胞变性坏死,后者则是通过冷冻剂(液态N2O)蒸发吸取组织的大量热量,快速降温来实现消融。

  射频消融目前是国内国际上应用最多的方法,冷冻消融术在近几年也取得了很大进展,近年来,新型冷冻球囊的问世使其因电隔离肺静脉术式中的独特优势在阵发性房颤消融领域崭露头角。赵岚主任表示,冷冻消融的主要优势有以下几点,环状线性消融具有让手术靶点更稳定,贴靠稳定;安全性好;手术快捷,曝光时间短;病人体验佳。

  烟台山医院是全国首批中国房颤中心建设单位,是山东省救治实力雄厚的冷冻消融治疗房颤中心。烟台山医院心血管内科自2002年起开展心内电生理研究及射频消融治疗快速心律失常,与国内外权威医院电生理中心交流合作,配备世界最先进的三维磁导航系统,2006年在全省率先开展房颤射频消融治疗,2015年率先开展冷冻消融和左心耳封堵术,至今已成功射频消融治疗房颤、冷冻消融治疗房颤、左心耳封堵术1000多例,其中,冷冻消融手术数量高居山东省首位,房颤诊治技术实力居国内前列。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