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卫生计生

牛奶酸奶营养价值高 根据身体情况合理饮用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6-05 15:37: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6月5日讯 (通讯员 正毅 雪英 记者 刘慧慧) 从出生到成年,奶制品提供了大量人体所需能量和蛋白质等,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牛奶和酸奶都有很高的营养价值,但是需要根据自身的身体情况和需求进行合理饮用,才能达到理想的保健效果。

  专家介绍,牛奶中的蛋白质是全价的蛋白质,主要是酪蛋白、白蛋白、球蛋白、乳蛋白等,消化率高达98%,所含的20多种氨基酸中有8种是人体必需的。牛奶中的脂肪是高质量的脂肪,消化率在95%以上,而且含有大量的脂溶性维生素。牛奶中含有的半乳糖和乳糖是最容易消化吸收的糖类。牛奶中还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元素,包括Ca2+、Mg2+、K+、Fe3+等阳离子和PO43-、SO42-、Cl-等阴离子,此外还有微量元素I、Cu、Zn、Mn等。

  而酸奶的原料就是牛奶,鲜牛奶经巴氏法消毒后加入有益的乳酸菌,再经发酵作用而制成发酵的乳制品。经过这样的加工后,酸奶的蛋白质、脂肪、矿物质元素及微量元素等营养成分与牛奶相差不大,但是发酵的过程中乳酸菌还可以产生人体所必需的多种维生素,如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B12等,因此与牛奶相比,酸奶中的维生素会稍加丰富一些。

  记者了解到,牛奶是完全蛋白质食品,有很好的保健和医疗价值,对脑髓和神经的形成及发育有重要作用,还能中和胃酸,防止胃酸对溃疡面的刺激,因此服用牛奶对消化道溃疡,特别是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有良好的治疗作用。冰冻牛奶可使血管收缩,对消化道溃疡出血还能起止血作用。牛奶有助于睡眠,适合高压力人群。牛奶中含有丰富的活性钙,是人类最好的钙源之一,不但含量高,而且牛奶的乳糖能促进人体肠壁对钙的吸收,吸收率高达98%,从而调节体内钙的代谢,维持血清钙浓度,增进骨骼的钙化。吸收好对于补钙是尤其关键的。故“牛奶能补钙”这一说法有其科学道理的。

  与牛奶相比,酸奶中蛋白质的脂肪更易被人体吸收。发酵后产生的乳酸,可有效地提高钙、磷在人体中的利用率,所以酸奶中的钙、磷更容易被人体吸收。此外,酸奶中产生的有机酸可增加肠蠕动,刺激胃液分泌,增强胃肠消化功能,同时酸奶可使肠道内的有益细菌增加,维持肠道菌群的平衡,可以很好地调理肠道,因此对便秘和细菌性腹泻有预防作用。

  专家介绍,由于酸奶中存在乳糖酶,可以促进乳糖的分解,因此乳糖不耐受的人群也可以食用。酸奶中的胆碱含量特别高,可以调节体内胆固醇的浓度,同时又因酸奶中含有乳清酸,它能抑制肝脏制造胆固醇,并能减少胆固醇在血管壁上的附着,从而使血中的总胆固醇含量降低,因此,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服用酸牛奶大有好处。酸奶具有美容作用,其中维生素A 和维生素B2都有益于眼睛,丰富的氨基酸有益于头发。同时,由于酸奶能够改善消化功能,防止便秘,抑制有害物质如酚吲哚及胺类化合物在肠道内产生和积累,因而能防止细胞老化,使皮肤白晰而健康。

  但是糖尿病患者和动脉粥样硬化病人不能饮用酸奶,因为酸奶里面的成分会加重糖尿病人和动脉粥样硬化病人的病情。酸奶的酸性较强,对肠胃会造成损伤,因此肠胃病人不适合饮用酸奶。有研究表明,酸奶的成分中有对牙齿不利的元素,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喝完酸奶一定要刷牙。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刘慧慧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