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卫生计生

烟台疾控提醒:出国旅行谨防埃博拉出血热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6-04 16:36: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6月4日讯 (通讯员 正毅 雪英 记者 刘慧慧)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通报,刚果民主共和国目前出现埃博拉出血热病例,并发生死亡,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随着对外贸易的不断深入和发展,烟台市与非洲等地人员交流频繁,为防止埃博拉出血热传入烟台市,烟台市疾控中心提醒近期前往刚果民主共和国的人员,应加强个人防护,避免感染埃博拉出血热。

  据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埃博拉出血热是一种急性出血性传染病,主要通过患者的血液和排泄物传播,该病可侵犯人类和其它灵长目动物(猴子、大猩猩和黑猩猩等),潜伏期为2—21天,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肌痛、出血、皮疹和肝肾功能损害等,病死率高达90%。

  专家介绍,感染埃博拉病毒后的临床症状比较严重,病死率高,但公众不必过分恐慌。直接接触病人或猴子、大猩猩等的体液才有可能被感染该疾病。烟台市与疫区在民航、海运等方面都没有直接通航,对疫区回来的人员也有相应的健康追踪。目前,烟台市出现埃博拉病例的可能性较低。

  专家还提醒市民,近期请尽量避免前往刚果民主共和国旅行。如确需前往,应注意避免与疑似病人、野生动物及被其血液、体液污染的物品接触;不要出席葬礼和到诊所、医院等病人聚集的地方活动;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一旦接触疑似病人或野生动物的血液、分泌物或排泄物,应立即采取严格的消毒措施;避免接触、处理野生动物肉,在当地生活一定要购买符合卫生标准的生肉制品,煮熟后食用。

  从疫区归国人员如果出现发热、虚弱、肌肉疼痛、恶心、呕吐、皮疹、出血等症状,不得自行就医,应立即电话报告当地县(市、区)疾控部门,由当地卫生部门负责联系定点传染病医院,采用负压救护车转运,定点诊治。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刘慧慧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