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卫生计生

老年人咳痰超两周要警惕 谨防肺结核侵袭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6-04 15:27: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6月4日讯 (通讯员 正毅 雪英 记者 刘慧慧) 近期,烟台市疾控中心通过疫情监测发现,老年肺结核病例呈增加趋势。烟台市疾控中心特别警示老年人群体,肺结核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咳嗽咳痰超过两周是肺结核的可疑症状,老年朋友要警惕。

  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老年人是肺结核主要发病人群之一。结核病是消耗性疾病,老年人因基础疾病多、身体机能下降导致容易发病,多数老年肺结核患者的症状不典型,导致老年人往往就诊延迟或误诊漏诊。如常有老人体检时才检查出来有肺结核,可他们本人竟没有明显症状,只以为自己有点慢性气管炎。

  专家强调,老年人大多忌医讳医,加上对结核病知识不到位、经济困顿等,有症状后也不愿意到医院,不能尽早接受治疗,这些原因都会导致症状加重和疫情的传播。老年肺结核病往往病程长,合并症多,复治病例多,重症病例多。通常,很多老年人都承担照顾下一代的重任,他们一旦患上肺结核,所有密切接触人群的健康风险都将增加。

  烟台市疾控中心温馨提醒广大老年朋友及家人,糖尿病、营养不良、尘肺、需要长期应用大量激素及其他免疫抑制剂治疗、艾滋病毒感染者、某些血液病(如白血病和淋巴瘤等)和其他恶性肿瘤等,或近期有肺结核接触史等,会增加老年人患结核病风险,尤其是糖尿病患者,由于其代谢紊乱、营养不良免疫功能下降,易受结核菌感染或促使感染者发生结核病。

  专家提醒,早发现和尽早就医是关键。当老人出现午后潮热、夜间盗汗等症状,或是咳嗽、咯痰、气急的症状以及全身乏力、食欲减退、胃肠功能紊乱等类似的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检查。若若出现咳嗽、咳痰两周以上,或痰中带有血丝等肺结核疑似症状,老年人务必要及时去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以便明确诊断。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刘慧慧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