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卫生计生

烟台毓璜顶医院省内首创自体骨髓移植手术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5-02 13:10:00   作者:

刘洪智和他的团队

  大众网烟台5月2日讯 (通讯员 成修 马瑾) “谢谢这里的医生和护士,正是有了他们专业的技术和悉心照料,我才可以提前康复出院,太感谢了!”在毓璜顶医院创伤骨科医生办公室,患者小刘在家人的陪同下,感激的表达着。

  前不久,就读于市区某高校的小刘,从二楼摔下,造成股骨颈骨折,经过手术后,小刘出现骨折延迟愈合,该院创伤骨科副主任医师刘洪智带领团队为小刘实施自体骨移植术,术后恢复良好,目前已经出院。

  只需要切2公分的小切口就可完成手术

  毓璜顶医院创伤骨科副主任刘洪智介绍,随着现在车祸、外伤骨折的增加,骨折延迟愈合、骨不连的发病率也在逐渐增加。许多患者骨折后认为自己骨痂生长缓慢,忧心重重,给自己带上“骨不连”的帽子,花费大量金钱,到处求医询问。于是,各种宣传和广告也就应运而生:不开刀治疗骨不连、中草药治疗骨不连、贴膏药治疗骨不连、针灸治疗骨不连、震波治疗骨不连,五花八门,病人往往难辨真假,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刘洪智多年来致力于骨不连的研究,主持有关骨不连的课题多项,并就此课题专门到美国排名第一的纽约特种外科医院及香港威尔斯亲王医院等做研修交流,博采众家之长,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完整的骨不连治疗体系。

  治疗骨不连的传统方法是自体骨移植,就是从患者自己的髂骨处取骨植入到骨折不愈合的间隙处,但自体骨来源有限,可产生供区畸形、顽固性疼痛等并发症。并且是开放手术,创伤较大。我们抽取病人自己的骨髓干细胞,在体外培养扩增,达到我们需要的量时,再通过微创技术与其他成骨材料一起回植到病人体内,只需要切2、3公分的小切口就可完成手术。根据不同的情况还可以不做切口,直接将干细胞悬液注射到骨折端,同样能达到治疗的目的。自体骨髓干细胞体外扩增联合支架材料微创技术移植具有创伤小,患者痛苦少,取材方便等优点,抽取骨髓只需要几毫升,患者无任何不适及后遗症,手术采用注射或微创工作通道等方法,却可取得与自体骨移植相近的效果。

  省内率先引进DAA微创技术,减轻患者痛苦

  三个月前,患者张先生遭遇车祸,送到毓璜顶医院时股骨骨折、骨盆多发性骨折、会阴撕裂、腹腔出血等身体多处受伤,伤情严重。由于患者伤势严重,生命垂危,刘洪智接诊之后,当即决定必须给患者立刻进行手术。时间就是生命,为了抢救患者,刘洪智在手术室的协助下,开通绿色通道,并联合胃肠外科一起为张先生做了DAA微创技术治疗髋部骨折手术,为患者赢得了抢救先机。

  刘洪智说:“股骨颈骨折是老年人常见的情况,近年来车祸、高处坠落等高能量损伤造成的年轻人股骨颈骨折、股骨头骨折也越来越常见。”,值得一提的是,传统的手术切口需要20CM长,手术时间长,出血多,术后需要卧床2月左右,副主任医师刘洪智在省内率先引进DAA(直接前方入路)微创技术,手术切口仅有8CM左右,手术时间短,出血明显减少,应用三枚空性螺钉经皮置入,并应用内侧辅助支撑钢板技术,骨折固定更加坚强,术后卧床时间缩短到4周以内,并大大减少了股骨头坏死和骨不连的几率。

烟台毓璜顶医院创伤骨科刘洪智副主任医师

  【专家简介】

  刘洪智,毓璜顶医院创伤骨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山东省医师协会急诊创伤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老年创伤学会委员,山东省疼痛学会骨科分会委员。《中华实验外科杂志》特约编委,《中国矫形外科杂志》编委。多次在北京积水潭医院、卫生部天津医院骨科研修班进修学习,并到美国、德国、香港等国际知名医院做高级访问学者研修。

  主持并完成烟台市科委立项项目2项,并获烟台市科技进步奖及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主编出版著作3部,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文章20余篇,其中SCI6篇。

  从事骨科专业20余年,擅长四肢创伤骨折、骨及软组织肿瘤的治疗。在骨不连的治疗、老年骨质疏松性骨折、骨盆髋臼骨折、小儿骨折、骨及软组织肿瘤等方面有较高的造诣。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